林鄭:增強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眾嘉賓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合照。蔡啟文攝

  【香港商报網訊】今日是國家憲法日,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嘉賓出席。林鄭致辭时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政府的憲制基礎,特區政府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要加強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蔡啟文攝)

  林鄭致辭時表示,《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憲法》亦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及尊重《憲法》的這個「根」和「源」。

  她提到,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特區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她希望香港社會明白「一國兩制」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中擁有特殊重要地位,香港市民須要共同維護「一國」為本、尊重「兩制」的差異,亦必須清楚了解,「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林鄭指,《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區政府的憲制基礎,香港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香港應該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同時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建設,讓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獨特作用,把握機遇為香港未來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黃玉山:任何「自決」「港獨」都是違反憲法基本法的非法行為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在致辭時表示,基本法「序言」中很清楚地表示構建「一國兩制」的體制及實施基本法的最重要目的,是要體現國家統一,領土完整,恢復中國對香港的主權及管制權,保障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任何違背這個最終目的的所謂「自決」、「港獨」都是違反憲法,違反基本法的非法行為,都要堅決反對。

  黃玉山說,任何「自決」「港獨」都是違反憲法基本法的非法行為。(大公文匯全媒體)

  黃玉山強調,中央政府處理香港問題責無旁貸,有人提出所謂「香港問題,香港解決」實在是不懂基本法。香港的問題不只是「香港問題」,更加是「國家問題」,沒有中央,只靠香港,是解決不了「香港問題」的。

  黃玉山在批駁「憲法管不了香港」的言論時指出,香港是中央下轄高度自治的地方政府,權力來自中央,沒有通過基本法授予香港的權力,中央自然依據憲法執行。憲法當然可以也需要應用於香港。

  黃玉山表示,在國家層面上,還有很多體制、組織架構等安排與香港息息相關,但不包括在基本法之內。對於這些在基本法沒有規定的,香港就要根據國家憲法遵守執行,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制度、國家元首制度、外交制度等。

  韓大元:香港特區制度的一切效力來自憲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作《憲法與國家發展》主題演講时表示,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地位確立的最終依據,特別行政區制度的一切效力最終來自於憲法。

  韓大元教授作《憲法與國家發展》主題演講。(大公文匯全媒體)

  韓大元認為,憲法是一部歷史教科書,記載民族的歷史記憶。如果多讀一讀自己國家的憲法,回想與感悟憲法所承載的歷史,就會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方向。憲法與國家除了有一種歷史的聯接,憲法也是維繫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基本紐帶。在高度多元複雜的社會中,憲法就是維繫共同體的共識與紐帶,使之成為國家認同、國民身份認同與愛國的基礎。可以說,憲法是人們共同生活的最高準則,也是最大公約數。只要堅守憲法確定的程序底線,捍衛憲法精神,遵循法治原則,就總能把社會分歧控制在憲法範圍內,達成國家治理的共識。

  韓大元表示,中國憲法對國家發展的一個重要貢獻是為憲法解決香港、澳門順利回歸祖國,為「一國兩制」的實施提供堅強的法律保證。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香港被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之中。正如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7月1日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所講:「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正因為有了憲法的授權,基本法才能得以制定,「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得以法律化、制度化。因此,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地位確立的最終依據,特別行政區制度的一切效力最終來自於憲法。

  韓大元強調,「一國」是施行「兩制」的前提與基礎,「兩制」從屬派生於「一國」之內,「一國兩制」的實踐,從根本上要統一於國家憲法一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韓大元表示,在憲法確立的制度架構下,基本法解釋已經成為憲法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形式,豐富了國家的憲法體制,為一個國家內多元、包容的共同生活提供了制度可能,我們要倍加珍惜並繼續完善其程序機制。

  韓大元說,目前,香港正面臨著回歸以來嚴峻的挑戰,不能因為在實踐中遇到一些問題就懷疑「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更不能失去對「一國兩制」的自信。只要我們坦誠面對問題,在具有憲法共識的框架下彼此傾聽,交換意見,只要堅守法治的文明底線,透過程序通道,凝聚社會共識,那麼就一定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與途徑。

  葉國謙: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 23條立法有實際需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今日出席2019「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後,談到23條立法問題。他表示,香港已經回歸22年,近期事件可看到外國勢力不斷干擾及插手香港事務,這已經危害到香港社會以及國家安全,所以基本法23條立法是有實際需要。

  葉國謙表示,23條立法是市民的公民責任。(資料圖片)

  葉國謙強調,23條立法是市民的公民責任,能否實行需要各方面的條件同環境,他希望特區政府能認真積極考慮立法,並有序地進行,向市民解釋立法的需要,而非「坐係到等運到」。

  他又提到,近日美國通過涉港法案,所提到的香港民主人權現況不是基於事實,有份促成法案的香港人士則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受到譴責。

  梁愛詩:憲法基本法的實施有賴於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在座談會上,前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作總結發言時表示,憲法同基本法的實施,有賴於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而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決定每人的生活,決定香港的未來,中國的未來。

  梁愛詩表示,憲法同基本法的實施有賴於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大公文匯全媒體)

  梁愛詩說,韓大元教授講到如何閱讀憲法,現代憲法承載國家成立的艱辛歷程,全國人民共同奮鬥的歷史,確立了國家發展的目標,制度規範和價值基礎。憲法做過5次修改,是有生命的法律,了解憲法不可能不看歷史,憲法是維繫國家民族的共同紐帶。此外,韓教授也說了憲法和「一國兩制」的關係,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指出「一國兩制」是憲法政治智慧和公共理性的體現,不能因為在實踐中遇到困難就失去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梁愛詩表示,黃玉山校長從基本法的序言出發,解釋歷史意義,國家憲法同基本法關係,憲法和基本法的協同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實踐。

  梁愛詩說,在答問環節,聽眾問了很多問題,比如「2047年之後會怎樣」,「如何處理違憲審查權的問題」等,相信大家已經從講者口中得到了滿意的答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