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咖啡消費潛力大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內地人均咖啡消費量以年均30%的速度不斷增長。

  早前有報道稱,意大利正在嘗試為濃縮咖啡(Espresso)這種歷史悠久的咖啡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意大利有咖啡精神之鄉的美譽,在意大利,每100個人中,就有95個人每天喝至少一杯咖啡;而超過九成的人最愛濃縮咖啡。正因為咖啡需求旺盛,根據數據統計,目前意大利境內共有超過800家咖啡烘焙廠,以及有15萬家咖啡館供應濃縮咖啡。

  內地市場規模3000億美元

  當然,咖啡不僅在意大利大受歡迎。咖啡是全球最普及的飲料之一,每年消費超過5000億杯咖啡。根據 Business Insider研究,全世界咖啡產值超過千億美元,大宗商品貿易量的前十名,咖啡排名第二,僅次原油,超越天然氣、黃金、銀、糖、玉米、小麥和棉花。全世界有2500萬小型生產者以種植咖啡為生,例如單就全球第三大咖啡生產國巴西,僱用超過500萬人進行栽種與收割。

  中國內地人均咖啡消費量正在以年均30%的速度不斷增長,並有望成為世界上最具潛力的咖啡消費大國。有研究院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內地咖啡市場規模達到1629億美元,2018年超過2000億美元,預計2020年達到3000億美元。隨內地年輕一代消費群體的崛起,吃西方快餐長大的少年們的飲食結構與飲食習慣已發生了明顯的改變。與此同時,2017年內地赴美留學生人數超35萬,連續8年位居全球榜首,越來越多的群體開始接受西方的教育,感受西方文化。未來咖啡與輕食簡餐等新餐飲業態的融合將成為咖啡市場的另一個重要突破口。

  回說意大利努力保護飲食文化,這已經不是意大利第一次為食物申請非遺,早在2016年,意大利以披薩是意大利的傳統象徵為理由,成功將那不勒斯披薩成功申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