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領略興教之風 著名作家百合外校集體授課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走進百合外國語學校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開芝、童越報道:第十屆品鑒嶺南著名作家廣東行7日走進深圳布吉,以中國作協副主席徐貴祥為團長的采風團,開啟在深圳的采風。在素有深圳教育名片之稱的“深圳市百合外國語學校”,作家們參觀校園、瞭解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並與星火文學社的師生進行互動交流。作家們還來到中國植樹節首倡者淩道揚的故居,瞭解其生平,徐貴祥稱讚其救國和興教的報國精神。在淩道揚紀念林作家們親手栽下4棵樹,以紀念這位林學大家。
 
  勉勵學生超越在座作家

  教書育人千古大道
 
  在深圳中考名氣很響的“深圳市百合外國語學校”,到底是怎樣培養出這麼優秀的學生。帶著這個疑問,作家們走入校園,在朱正興校長的陪同下,先後參觀了榮譽展室、悅讀空間、藝術中心(正展示學生們各種書畫作品)、外語活動中心(供學生表演的小舞臺)、本草園等頗有特色的教學環境。作家們在這兒看到由外教面對20名學生的小班教學,學校內正在佈置舉辦第十八屆外語節。曾做過老師的湖南省長沙市作協前主席何立偉,在參觀琴房時,驚訝地表示,你們有這麼多鋼琴啊。據介紹,該校設有36架鋼琴,比不少大學還要多。一路看下來,作家們對該校培養“全面發展+外語特長”高素質人才有了更深刻的瞭解。
 
作家參觀淩道揚故居
 
  隨後作家們與該校星火文學社的師生展開互動交流,《北京文學》月刊社社長楊曉升表示,走進校園感覺變得年輕,好像跟你們一樣,回到了學生時代。聽到有同學提問,時下風行的網路文學給人有點飄的感覺,對文學前途感到擔憂,作家們豎起了大姆指,稱讚同學們有思想。徐貴祥更是說,我希望你們中間能產生超越我們的作家。河北作協副主席胡學文在回答這個問題時表示,很多年前就有不少人說小說會滅亡,但至今小說並沒有滅亡。他表示,現在是期刊純文學、網路、商業文學各行其道,讀者各取所需,因此不必對於文學前途過於擔憂。
 
作家們在石芽嶺公園植樹
 
  在與同學們交流寫作技巧時,對於是不是一定要首先確定中心,何立偉表示,文無定法,無一定之規。寫作時語言會有內在邏輯,自然能形成重點,不必刻意追求中心。胡學文也表示,有興趣就寫,有趣背後就有立意,想寫就寫。
 
  對於如何寫出記述文的美感,雲南作協副主席胡性能表示,電影能將幾十年光陰壓縮在兩小時。因此記述文不是拉拉雜雜的勻速記述,而是有快有慢,有強有弱,他建議同學們從從電影中獲得啟發。或者多看點優秀散文,學習表達技巧。有同學提問,寫作時常常會情感一發不可收拾。四川作協副主席梁平表示,扣住主題來進行自然情感的流露,就是要被情感、情緒逼著來寫,想寫就寫。對於如何理解散文的形散而神不散,湖南作協名譽副主席彭見明表示,日常生活就是文學。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才能避免形散而神也散。
 
  面對一群初二的學生,江西省文聯原主席陳世旭表示,他的文學夢就是從這裡開始的,他分享自己當年的經驗就是,寫最感動、記憶最深刻的人和事,寫自已最熟悉的人和事,寫自己最想寫的事。他還為學校留下“春華秋實”的墨寶。彭見明則寫下“教書育人千古大道”贈給學校師生。
 
  淩國強:教育不能偏離人心人性
 
  據悉,自2014年9月1日起,百合控股集團實行自主辦學,學校更名為“深圳市百合外國語學校”。采風過程中,百合集團董事長淩國強向作家們分享心得,他表示教育不能偏離人心人性。這些年做了三件事,一是管控智慧手機進入校園,二是在校區內不開設一個小超市、小賣部,三是配置午托午管,讓學生專心于課業學習。江西省文聯原主席、著名作家陳世旭當即表示,你們管住了手機真不簡單,單憑家長管不住。
 
  深圳市龍崗區布吉街道辦事處宣傳部長林濤表示,這三件事從現在來看都具有相當的超前性,符合教育的規律。現在深圳的不少校園開始取締小賣部,而百合外國語學校卻在17年前就不設小賣部了。還有,現在深圳的中小學校園也開始配置午管了,而百合早早就已經開始配置午管午托,為家長們解除後顧之憂。徐貴祥表示,他對該校“辦一所溫暖學校”印象深刻。
 
  贊淩道揚興教救國
 
  從布吉老街走進去幾百米就來到了淩道揚故居,這是一座典型的客家民居建築,它的前面是布吉基督教堂。看著故居外觀,何立偉說,還真有點時間的痕跡。
 
  在故居內,作家們系統瞭解淩道揚生平。淩道揚出生于一個牧師家庭,與生俱來中西結合文化基因。1900年他進入上海聖約翰書院(後改名聖約翰大學),開始正式接受西式教育。1914年獲美國耶魯大學林學碩士學位,是中國獲得該學位的第一人。1915年,淩道揚和韓安、裴義理等林學家有感于國家林業不振,“重山複嶺,濯濯不毛”,宣導創立“中國植樹節”,得到採納。1917年發起創建中華森林會(林學會)。淩道揚還是香港中文大學締造者之一。一徐貴祥稱讚淩道揚先生懷有救國的抱負,他表示淩先生一生致力於重教興教,令人佩服。有兩位作家也表示,他們對淩道揚這個人物很感興趣,想進一步去挖掘。
 
  眾作家植樹紀念淩道揚
 
  來到位於石芽嶺信義體育公園內的淩道揚紀念林,8位作家親手挖坑,種下秋楓、陰香、火焰木、藍花楹等四棵不同種類的樹,並在樹下合影。據瞭解,占地5000多平米的紀念林,已先後種下梧桐、無憂樹、黃金竹、紅花勒杜鵑和秋楓等淩道揚生前最喜歡的觀賞植物及喬木、灌木等樹種近萬株。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