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窺視2024

2019-12-16
来源:香港商报

 

  自打妙手回春的白衣天使蛻變成政治強人,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注定是台灣未來政壇不可或缺的攪局者,以至於2014年至今,角逐大位的傳聞從未遠離他。尤其是此次2020年選戰前,他屢屢拋出煙霧彈,拉攏郭台銘和王金平上演桃園三結義大戲,甚至籌組民眾黨。

  只可惜,看似萬事俱備,只欠正式官宣的2020之戰,隨着柯文哲一句不參選而令眾人不解和詫異。更讓人意外的是,2020年大選尚未投票,柯文哲卻先行一步,提前預告「要選2024」。不僅如此,他還稱2024國民黨最強棒是新北市長侯友宜。

  放着2020不心動,反倒惦記4年後的2024,這是什麼套路?首當其衝的當然是拉台民眾黨選情,爭奪攸關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政黨票。畢竟,剛剛籌組的民眾黨,雖士氣大振,但區域立委恐面臨掛零危機,不分區立委成了柯文哲不容有失的關鍵。

  尤其重要,柯文哲被視為藍綠之外第三勢力最強的競爭者,支持度至少20%,但據ETtoday新聞雲最新民調顯示,民眾黨政黨票得票率僅為12.6%,聯合報和綠營民調甚至不到10%。言下之意,柯P光環並未有效加持民眾黨支持度。

  2020尚未知何談2024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2020年大選競爭白熱化,大有重新走向藍綠二元競爭的勢頭,小黨遭邊緣化。加上藍綠外政黨競爭激烈,親民黨、時代力量、新黨等均對第三勢力虎視眈眈,民眾黨的政黨票並不樂觀,直接影響柯文哲在立法院的布局。一旦政黨票未達5%門檻,不僅立委席次可能為零,民眾黨2024年也沒有提名柯文哲的資格。而如果無法扶植自我勢力,沒有政黨組織和文宣支持,柯文哲角逐2024將非常艱難。這也是他忍痛放棄2020,先布局立法院,更提前釋放競爭2024年大選風聲的意圖所在。柯文哲希望藉助4年後的母雞,來帶動當下小雞的選情。

  因此,柯文哲近來攻勢凌厲,左批陳菊執政高雄債台高築,右打韓國瑜為落跑市長,還不忘調侃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不如民眾黨,火力全開的背後是柯文哲對立委選情的擔憂。

  當然,對於2022年就須卸任市長的柯文哲來說,提前官宣2024也算是政治操作,為即將失去舞台的他重新找了一個輿論宣傳陣地。

  只不過,2020尚未知鹿死誰手,2024變數就更多了。過早的官宣或使柯文哲更難長期保持政治熱度,畢竟台北市長任職至今也缺乏亮眼政績。另外,2024除了柯文哲、侯友誼,有可能遇到的對手,恐怕是現為民進黨2020副職候選人的賴清德,以及低調但政績、民望、派系都很強的桃園市長鄭文燦。

  不得不說,柯市長不好做,柯主席同樣難。(平凡)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