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及泛歐指數回落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報

  文/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周五壓倒性勝出選舉,消息刺激英鎊匯價創今年高位,鎊匯3月份期貨合約曾攀升至1.3548美元,惟不足一周,鎊匯已回落至大選前1.3120水平,上升幅度完全蒸發。

  而比歐洲三大股市更具代表性的歐盟STOXX600指數於本周一創自2015年4月以來高位後,已回落近1%至414水平,這主要反映市埸開始重新評估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不確定性會否再延續,畢竟英國脫歐安排已擾攘了三年半,投資者仍保持審慎觀望的態度,寄望約翰遜新的脫歐協議法案盡快呈上國會,以及和歐盟在明年12月底前達成協議。

  待中美貿易協議細節公布

  此外,中美貿易談判雖然有曙光,但市場仍等待雙方就第一階段協議細節公布,尤其對實體經濟中的原材料供應商、生產商及貿易商,整體情緒偏謹慎,例如與全球經濟景氣相關的領先指標波羅的海乾散貨運指數(BDI)不升反跌,由上周五1380跌至本周四1220今年6月時低位,下跌逾11%。這情況正如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首席執行官ChantalLineCarpentier所言,中美貿易戰過去不斷升級,不單對兩國經濟造成打擊,同時已經干擾了全球價值鏈,令廠商需要將生產線遷移,對全球經濟穩定和未來增長均造成損害。現時兩國貿易戰雖未有進一步惡化,但這並不代表貿易戰結束,前面道路極可能有更多障礙需要衝破,故此市場寄望中美兩國能盡快公布貿易協議細節和殷切落實行動。

  目前恒指若要跳出26000點(恐懼)至28000點(貪婪)點的框框,或要等待至明年1月,屆時中美兩國官員會在華盛頓就協議文本進行簽署,大市有望重上30000點,走勢如今年第1季恒指的表現一樣,漲幅顯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