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成功亮點堪借鏡

2019-12-21
来源:香港商報

  文/何子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澳門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提綱挈領指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有五大亮點,包括: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憲法基本法權威牢固樹立、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這五大亮點高度概括了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因素,揭示了「一國兩制」優越性和生命力,足證「一國兩制」完全是辦得成、行得通。澳門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積極探索符合實際的治理和發展路徑。儘管港澳歷史、情況、政治形勢並不相同,但澳門成功探索出來的「一國兩制」成功規律,同樣值得香港借鏡。

澳門大三巴。

  「一國兩制」充分落實

  澳門在回歸之前,已經有濃厚的愛國愛澳傳統,回歸後特區政府更大力推動愛國教育。根據澳門的行政法規,所有本地學制學校的學生在小學階段就必須「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徽,理解其基本含義,會唱國歌」,幾乎所有校園在周一早上都會舉行升旗儀式,中小學的品德與公民科教科書由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審核,大學更要必修憲法及基本法。

  此外,澳門政府也高度重視教師的國情教育,每年為8000多名教職員工提供24萬小時的培訓時數。澳門愛國教育成果顯著,令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得以在年輕一代傳承,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的大力推動居功至偉。根據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在去年的調查,有七成受訪中學生認為,中國人身份對自己來說很重要,是自2011年以來的新高。同時,有八成半受訪者認同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這種愛國愛澳的氛圍,為「一國兩制」落實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回歸祖國20年以來,澳門取得的斐然成績,與「一國兩制」方針在澳門得到高度尊重、準確理解和充分落實密不可分。澳門回歸以來,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行使,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得到充分保障,澳門社會各界亦高度認同「一國兩制」方針,尊重中央權力。憲法基本法權威牢固樹立,各項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相繼完成,「一國兩制」的法制建設愈來愈健全。

  在施政上,澳門的行政主導得以順暢運行,一方面是由於澳門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自覺尊重中央全面管治權,正確處理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重要問題,另一方面也與愛國愛澳力量一直佔據社會主流有關。澳門立法會目前有33席,愛國愛澳力量佔壓倒性的29席,加上「一國兩制」的法制配套健全,為澳門的行政主導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讓特區政府能夠順利推動施政,造福澳門,並且切實解決各項民生矛盾。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充分理解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機遇、坐好順風車的重要性。回歸時總面積僅有23.8平方公里的澳門,主動向中央申請拓展地理空間。2009年,國務院通過橫琴發展規劃,分配面積比澳門大三倍的部分橫琴土地予澳門發展教育及醫療,4年後,澳門第一學府澳門大學遷入橫琴。2015年,國務院更同意撥出85平方公里水域予澳門特區管理,澳門面積擴展數倍,有利解決土地不足及樓價高昂等問題。同時,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於CEPA、「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澳門各界都熱烈參與,為澳門開拓巨大的發展空間。

  澳門當然亦存在各種民生問題及矛盾,但儘管市民對一些政策有意見,但依然會採取理性務實的態度表達,包容和諧、同舟共濟始終是澳門的優良傳統,「謀發展、專民生、不折騰」更已成為社會共識,消除了阻礙發展的各種干擾因素,有利澳門集中精力謀發展,通過發展解決民生問題。澳門這五大成功亮點,對於深陷於風波中的香港,同樣有借鏡意義,唯有從管治上、文化、政治、法制上手改革,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