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 建設成為沿海經濟帶靚麗明珠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蔡城錕報道:廣東省人大代表、汕尾市城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淑娟在汕尾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接受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近年來,汕尾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和海陸豐革命老區發展規劃實施的重大歷史機遇,按照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賦予汕尾建設沿海經濟帶靚麗明珠的發展定位,積極融入大灣區、先行示範區和「一核一帶一區」發展新格局, 主動作為、乘勢而上,城市擴容提質和中心城區首位度工作邁上新臺階。汕尾城鄉面貌發生可喜變化,尤其是城市形象在短時間內顯著提升。
 
  中心城區全面擴容

  交通基礎設施日臻完善
 
  首先,以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抓手,大力推動汕遮公路加快升級改造,形成城區與紅海灣優勢互補、聯動發展新格局;大力推動海汕公路升級改造,促進城區與海豐同城化發展;大力推動珠東快速路開工建設,構建城區與陸豐30分鐘交通圈。同時,廣汕高鐵、汕汕高鐵和深汕高速改擴建等項目加快推進,使汕尾全方位融入珠三角1小時核心圈。其次,汕尾全面優化市政道路建設,做好市區背街小巷的升級改造工作,打通市區7條「斷頭路」,將市區向東延伸至中央商務區(火車站片區)、向西擴展至金町灣旅遊區,向南擴展至紅草高新區,市區建成區面積由16平方公里提升至33平方公里,海濱大道西建設也在推進中, 20公里的環湖濱海景觀大道已初步形成,汕尾城市建設進入快車道。
 
  城市品位不斷提升

  人居環境持續優化
 
  近幾年來,汕尾舉全市之力,全民動員,全力打好創文創衛攻堅戰。2017年通過創建省級衛生城市驗收,2018年通過創建省級文明城市驗收,2019年開展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目前已順利通過了省級技術評估。通過近幾年的創文創衛,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品質不斷提升,市城區投入2800多萬元購置一批環衛作業車輛及設備,配置419名保潔員 ,不斷提高垃圾收集和轉運能力;切實改觀市區交通秩序,開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2022場次, 取締了市區3500多輛載客三輪車,深入開展違法建設專項整治行動,營造了整潔、乾淨、有序、安全的城市環境。同時,汕尾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投入近3億元,推動品清湖藍色海灣整治取得明顯成效。
 
  補短板、強弱項

  推動民生實事全面落實
 
  汕尾著力推進脫貧、教育、醫療衛生三大攻堅戰,推動民生實事落實落地,如全力做好土地收儲工作,推動深汕中心醫院、汕尾三甲中醫院、汕尾理工學院、汕尾高級技工學校、汕尾職業技術學院等民生工程項目開工建設,隨著這些項目的建成,中心城區教育、醫療衛生和城市管理的短板將逐步得到彌補,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濱海城市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