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在建及预备项目逾9500亿 石化行业产值将翻番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惠州市长刘吉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黄裕勇报道:壳牌在惠州大亚湾建设聚碳项目正在商谈、世界500强企业在谋精细化工中下游的项目即将签约。惠州市长刘吉透露,当前,在广东省发改委发下来的重点项目计划里,惠州在建项目与预备项目的总投资也将超9500亿,根据惠州的测算,未来在石化这个行业产值就能翻一番。
 
  在广东省贯彻落实大湾区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意见里面提出了五个重大产业集群,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里面点名惠州要在电子信息和绿色石化两个集群方面做贡献、做担当。为此,惠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用八到十年打造两个万亿级的产业集群,一个就是石化能源新材料,一个是电子信息产业。
 
  刘吉表示,大湾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一定是走集群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此外,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目前在全国十大石化园区力排名第一,电子信息在广东省也是排在第三位,惠州有产业基础和自身的发展条件做大做强这两大产业。
 
  在广东省发改委发下来的重点项目计划里,惠州在建的这些项目的总投资有4500多亿,预备的项目的总投资也有4000多亿。埃克森美孚项目100亿美元,在未来得几个月里可以全面推进开工,壳牌的三期项目也纳入了国家的石化布局规划里,现在前期工作也在推进。同时,惠州们最近也在和若干个世界级企业在谋划下游产业,刘吉表示,“把目前已经定下来的项目做完的话,仅仅是在石化这个行业就能翻一番”。
 
  构建“丰”快速交通体系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一体化建设,打造大湾区两个万亿级的产业集群,惠州正在推进“丰”字型三横一竖的交通网络主框架规划。一个主轴是联系到广州的中新知识城,一轴连接东莞的松山湖,沿海主轴是从对接深圳前海跟香港联通口岸,一个纵轴就是把惠州的主城区与南部的大亚湾和惠东连起来。
 
  刘吉表示,该快速交通网络建设已于去年12月28日已经举行了开工仪式,“我们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能够把这个主框架形成,对整个大湾区的建设,特别是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惠州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