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摸越秀厚重歷史 鑒賞中西合璧嶺南文化

2020-01-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18日上午,「品鑒嶺南」作家採風團來到廣州市越秀區,參觀獲得2019亞洲都市景觀獎的廣州東山新河浦歷史文化街區以及原明清南海縣衙所在地的六榕寺歷史文化街區。採風團長、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蔣子龍將此行概括為,撫摸廣州的歷史,撫摸廣州的文脈。

  徐紅、朱樺、黃裕勇、同理

采风团一行在“三大“纪念馆门前合影

  喜看老城煥新貌

  採風首站來到改造一新的六榕寺歷史文化街區。走入由130棟小洋樓構成的百年老街,街道整潔,這裏還原了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民國風格。據介紹,2018年,廣州市被確定為住建部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城市,六榕街舊南海縣社區隨之被確定為廣州市5個改造示範社區之一。

  經過改造的老街,看得見的改變是過去電線拉掛已全部清除。看不見的、改造最多的是地下,進行了海綿城市改造。正在加固中的一棟洋樓,吸引了作家們目光。據介紹,牆面不允許改變舊貌,只能加固樓棟裏面,需統一在當地管理機構登記以後才能進行改造。

  據悉,社區內歷史文化遺存較多,分布了1處文物、72處民國時期的傳統風貌建築線索,包括清代將軍府遺址、《大公報》報社舊址,也是著名作家歐陽山代表作《三家巷》的原型地,還有集嶺南民居特色和西洋建築風貌於一體的華僑房屋建築群,是廣州近代集合住宅的典型代表和體現「最廣州」特色的社區。

  置身南海郡遺址所在地,看?文化街上的文化牆介紹,浙江作協副主席陸春祥稱,這裏是廣州的根,是廣州的母土,就像一棵大榕樹,廣州由此發展到現在11個區。據了解,越秀在秦朝就有城牆,越秀區是廣州建成2200多年來未曾變遷的城市中心,保存有廣州底蘊最深厚、精華最集中的文化遺產。

  蔣子龍由此說,廣州歷史比北京,比西安不遜色。已客居廣州多年的江西文聯原主席陳世旭不禁感慨,老廣州的精華在越秀,新廣州精華在天河。

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部长丘卫青(前排右二),陪同作家们参观六榕寺历史文化街区。

  都市景觀可以如此美

  如果說六榕寺街區是城市更新商旅文創融合之越秀樣本,那麼,榮獲2019亞洲都市景觀獎——東山新河浦歷史文化街區,帶來的則是更具美感的視覺衝擊。

  參觀1922年建成的逵園,蔣子龍指?門口的羅馬柱和石頭構建的洋樓對記者說,這裏最大特點是中西合璧,中西融合的青水紅磚洋樓,與中國其它城市老洋樓風格迥然不同。而且,東山小洋樓的活化保育,也讓作家很癡迷。他們走進一棟洋樓,此處一樓已改造成名為「喜遇東山馨活館」的咖啡廳,室內也還原成當時的布置,播放?自動演奏的鋼琴曲,陽光透過窗戶照進來,映射在頗有異域情調的室內,仿佛回到從前,唯美至極,作家們禁不住紛紛在此留影。

  據悉,街區內咖啡館、手作店、設計事務所等如同散落的珍珠,被無形的線索串聯起來,以洋樓群為場景,構成了新河浦「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的展示片段。此外,商家還常態化舉行「東山藝術市集」「麻花墟」等網紅活動,集聚了一定的人氣,帶動了影響力的傳播。2019亞洲都市景觀獎組委會對新河浦評價是,「自20世紀初開始,廣州始終是中國最具開放性的城市之一,也因此保留下了眾多的「中西合璧」的建築、街區和文化。

  越秀區政府自2007年開始對東山新河浦歷史文化街區從歷史建築保護、人居環境提升、文化藝術植入、社區共享共治等方面進行了持續的復興。為中國和亞洲地區的城市更新和保護提供了寶貴的經驗與實踐案例。據介紹,2020年還計劃投資2000萬元,開展「東山印象」歷史文化街區建設項目,對街區內的歷史建築等傳統建築修繕及活化利用,打造商旅文融合發展的歷史文化街區。目前,正在推進「東山印象」歷史文化長廊項目。

作家们参观东山新河浦街区的标志建筑“逵 园”。

  這裏,不僅美麗,還有紅色記憶,曾是中共 「三大」會址所在地,步入「三大」陳列館,蔣子龍說,從這些志士仁人的眼神中,看出他們非同尋常的志向和抱負。他慨歎大浪淘沙,撫今追昔,現在的美好生活是志士和先烈用鮮血鋪就的,要格外珍惜。蔣子龍說,當天上午在廣州越秀區的參觀,是撫摸廣州的歷史,撫摸廣州的文脈。他表示,從上午走過的兩條老街,明顯感受到經過改造後的越秀區越來越秀麗,如果再剔除一些雜色的話,會更美麗。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