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指病毒或存變異可能 加強與港澳疫情信息溝通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昨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會上表示,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數量變化較大,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中方將主動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疫情信息溝通,及時分享疫情監測、調查、防治信息和風險評估意見,共同研討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邀請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專家赴武漢現場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還透露,已免費向香港和澳門提供診斷試劑盒。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出,對於新型冠狀病毒仍在認知過程,目前尚無證據表明出現「超級傳播者」,但目前認知來說,兒童和年齡較小的人確實屬於不易感。

  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

  李斌坦承,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範圍的社區傳播。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目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性激增,客觀上加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和防控的難度,絕不能掉以輕心,要高度警惕。

  對於疫情防控措施,李斌表示將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堅決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救治患者,加大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力度,部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加強值班值守。還將做好信息發布和國際合作,繼續主動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疫情信息溝通,及時分享疫情監測、調查、防治信息和風險評估意見,共同研討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李斌透露,衛健委已邀請港澳台專家訪問武漢相應醫療衛生機構並應香港和澳門提出的要求,免費提供了診斷試劑盒。

  尚無「超級傳播者」證據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認為對病毒的認知是一個逐漸的過程,加上本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共有7個,其中4個對人類的致病性很弱,甚至比季節性流感還弱。「就目前的流行病學和目前的認知來說,兒童和年齡比較小的人確實不易感染。」

  另據央視新聞22日報道,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廣發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目前正在隔離治療。據了解,王廣發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家組成員,曾隨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前往武漢。

  高福表示,病毒來源可能是野生動物及它所污染的環境。他強調,會特別關注可能出現的「超級傳播者」,但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出現了「超級傳播者」。

  否認之前存「瞞報」

  針對信息披露是否充分、疫情是否存在瞞報的問題。衛健委應急辦主任許樹強稱,疫情發生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導湖北省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於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發布了疫情和防控信息,根據疫情發展的變化,從1月11日每日更新發布。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負責人焦雅輝在發布會上再次普及了防範新型肺炎的措施。她表示,市民應該減少去人員密集的地方,保持定期通風的習慣,要勤洗手,做好個人防護和個人衛生。

  她強調說,提倡「口罩文明」,打噴嚏要用手絹或手紙捂住口鼻,亦不要之後去揉眼或接觸身體黏膜部位。

  她亦直言,醫務人員感染案例為「人傳人」提供證據,也暴露出醫療機構在感染防治方面存在薄弱環節,正在修訂和完善相關防護標準和規範。醫務人員從事的是高風險職業,每天每一班都要工作10多個小時,她表示要向義無反顧堅守臨床一線的醫務人員致敬。

  衛健委印發修訂版《診療方案》

  【香港商報网訊】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國家衛健委辦公廳近日向各地衛健委下發《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二版)和全國各省(區、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確認程序的通知》(以下分別簡稱《診療方案》和《確認程序》)。

  抗病毒治療可試用2種藥

  《每日經濟新聞》援引某地疾控部門的一位知情人士的話表示,近期單位召開相關會議時,已經在會上說過了上述文件的內容。《診療方案》對此次疫情相關病例的發現與報告、治療等作出了明確的規定。舉例來說,如何判定疑似病例,方案提出了需符合兩方面的條件;再如,在肺炎病例的確認程序上,方案明確各省級疾控中心可從3家公司選擇相關的核酸檢測試劑盒。

  《診療方案》提出,抗病毒治療方面,目前尚無有效抗病毒藥物。可試用?-干擾素霧化吸入(成人每次500萬單位,加入滅菌注射用水2毫升,每日2次);洛匹那韋/利托那韋每次2粒,一日二次。抗菌藥物治療方面:避免盲目或不恰當使用抗菌藥物,尤其是聯合使用廣譜抗菌藥物。加強細菌學監測,有繼發細菌感染證據時及時應用抗菌藥物。

  工信部緊急協調口罩生產

  此外,針對相關類型口罩需求量暴增的情況,工信部正按照重大傳染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要求,緊急協調各省、市、自治區工信部門組織本地口罩生產企業克服春節期間用工困難,儘快抓緊生產,有效保障市場供應。

  交通部多措防控疫情

 

  1月22日,武漢市漢口火車站的醫護人員對進站旅客的體溫進行檢測。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近期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國交通運輸部已啟動Ⅱ級應急響應並印發緊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單位各部門要在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貫徹屬地管理原則,本?「嚴密防控武漢疫情、穩慎防範外圍蔓延、確保春運安全暢通」的工作思路,配合衛生健康等相關部門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因地制宜落實交通運輸工具和車站、港口客運站等場所通風、消毒和旅客體溫檢測等要求。

  通知還要求,湖北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做好各項工作。公路方面,督促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在相關服務區設置檢疫站,重點加強服務區商業、餐飲等區域污染物的消毒處理。對離開武漢車輛進行消毒,對離開武漢人員進行檢測,設置臨時隔離場所,防治擴散、傳播。指導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及時開通應急防疫物資運輸「綠色通道」,確保高速公路安全暢通。

  通知強調,要落實「交通不中斷、客流不中斷、貨流不中斷」的要求,確保疫情防控人員及防治藥品、器械等急用物資和有關標本、病員運送及時、準確到位。

  教育部要求高度重視防控

  此外,教育部近日通知要求教育系統啟動公共衛生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完善應急處置機制。

  通知指出,各地和學校要摸清寒假期間在校學習生活的學生情況,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宣傳教育。區分已發生疫情和未發生疫情地區,指導分類做好應對方案。發生疫情地區的教育行政部門,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切實做好開學師生返校預案及相關準備工作。重點關注貧困地區、農村地區、邊遠地區等醫療衛生資源條件相對薄弱地區學校防控工作。

  根據通知,在春季學期開學前,將以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傳染病為重點,加大校園環境衛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學校環境衛生條件,推進教室、宿舍、食堂、運動場館、圖書館、廁所等重點區域和場所環境衛生改善整體行動。

  回應關切穩定人心

  新華社刊時評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大家的心,疫情動態成為公眾關注焦點。社會公眾對疫情信息的發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相關信息通報應當更多聚焦社會各界最為關心的問題,用權威、準確、公開、透明的信息發布,直面社會關切。

  文章指,從最初在武漢一地發現,到國內多地乃至境外出現病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傳播區域呈現蔓延態勢。伴隨疫情傳播,各類信息魚龍混雜。一些冠以「據說」「聽說」之名、出處不詳的信息也被不斷傳播發酵。在此背景下,權威信息發布對做好防疫工作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更加凸顯。

  文章認為,目前多地開始對疫情信息進行持續通報,為公眾提供了更為準確獲取相關信息的渠道。需要注意的是,疫情信息發布,既要通報數據,也應直面大家關切點,以有溫度的權威信息安定人心。要避免純粹的「格式化」發布,更多針對社會關切進行信息披露。

  最後,文章強調,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進行中,相關的信息發布工作務必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的指示精神落到實處,更好地服務大局、遏制謠言、形成共識,凝聚起萬眾一心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力量。

  各大平台出力防疫

  【香港商報网訊】為配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疾控工作,淘票票、貓眼電影、美團外賣、餓了麼等線上平台紛紛公布了針對疫情的應急響應措施。

  淘票票和貓眼電影官方微博昨日先後宣布,春節檔期間在武漢地區購買電影票的用戶,均可申請無條件退票。此外,上述兩家票務平台均表示,春節期間非武漢地區的電影票,如用戶有退票需求,也將盡全力與影院溝通相關退票事宜。

  兩大外賣平台美團外賣、餓了麼昨日亦發布消息,公布了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應急響應措施。具體措施包括:在疫情波及地區為騎手全面配備口罩,並對佩戴情況抽檢;升級站點消毒和測溫措施,在站點配備體溫計、口罩、消毒液等。餐箱早晚各消毒一次、每日測量騎手體溫,如有異常症狀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醫並及時報備;全面排查野味產品,下線相關商品和商戶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