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醫護罷工逆民意失道義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香港抗疫形勢嚴峻,當前急務是需要各方群策群力,齊心應對疫情。可是於此極之關鍵時刻,有醫護人員組織卻聲稱要發動罷工,此舉置病人的安危與權益不顧,損害社會大眾福祉,完全是逆民意而行,違背醫護專業操守,給防疫添煩添亂,令當下的抗疫工作失焦,絕不可取。面對疫情來勢洶洶,醫護人員肩負「健康守門人」重責,救急扶危乃是天職,應以專業精神堅守崗位,全力做好抗疫工作,不負市民的期望與信任。

  本港新型肺炎疫情即將進入關鍵期,截至昨日香港已有15人確診,當中有兩宗確診個案病源不清晰,或是本地感染個案,推斷或從「隱形病人」透過人傳人管道感染,病毒有機會在社區蔓延。此時疫症威脅就在眼前,正要社會上下團結抗疫,惟「醫管局員工陣線」卻宣布今起罷工5日,並煽動其他前線醫護捲入罷工行動,逼迫政府「全面封關」。這種以政治凌駕本職的行徑,令人失望。醫護人員的職責正是在病患危急時提供服務,特別是在社會發生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件之時,就算認為「全面封關」可以減少疾病擴散,為何不能和平理性地探討公共政策和表達意見,偏偏要以罷工的極端方式進行脅迫?這種做法完全是以犧牲病人的利益和全港福祉,作為政治抗爭的籌碼,毫無職業道德可言,只會被市民唾棄。「醫管局員工陣線」還假惺惺向公眾致歉,聲稱罷工是關注公共衛生議題而非「趁火打劫」,簡直荒謬!若真是關注公共衛生議題,最應該的是關注如何做好醫護的本職工作,而不是罷工當「逃兵」,衝擊公共醫療服務,置病人於不顧。

  香港需不需要實施全面封關,不應由情緒來判斷,而要憑科學專業決定,根據形勢變化和實際需要採取相應措施。在過去一段時間,港府已關閉6個口岸,取消大部分內地與港來往航班和高鐵班次,中央政府也要求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來港旅遊簽注,很大程度達到管控人員流動效果,入境的內地旅客人數大跌九成,口岸邊境管制措施亦行之有效,確診的個案大多數由口岸電子體溫檢測查出,值得肯定。如今,因應疫情擴散的嚴重程度,可進一步暫停更多航班及高鐵,以及縮減開放的口岸。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表示,政府正考慮用強力措施壓縮關口人流,希望香港市民有心理準備,如果現在回內地的話,有機會回港時有困難。港大教授袁國勇亦指現時應將關口人流減至最低。這些都是從有效嚴控風險的角度來研判處置,亦說明全社會都在為應對疫情而共同努力,做出承擔。各方以大局為重,各司其責,相互配合,才能更好抗擊疫情,醫護人員同樣如此。

  值得稱道的是,面對疫情,絕大多數香港一線醫護人員迎難而上、全力以赴,以專業精神緊守崗位,展現道義擔當維護港人健康,例如逾180名私家醫生及護士自願到醫管局服務,發揮救急扶危的奉獻精神,令人感動。醫者仁心,希望本港醫護人員對市民、對香港負責,以更大的使命感和無畏精神,全力打贏抗疫一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