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八成半教師認同疫情穩定後復課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教育局日前宣布全港學校將繼續停課至不早於4月20日才復課。教育工作人員總會的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半受訪教師認為,教育局需要在疫情穩定和有充足防疫用品下才安排復課;建議教育局實行中央採購防疫用品,然後按量分派給各間學校。

  大都認同2星期前通知復課

  工聯會屬會的教育工作人員總會表示,早前發出並收回有關「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停課安排,教師工作面面觀」的問卷調查,了解現時教師在停課期間的工作情況,收集他們對教育局停課的安排及網上教學的意見。在本月20至26日成功收集到344份有效答覆,當中幼稚園教師佔一成半,小學教師約五成,中學教師三成。

  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半受訪者認同教育局應該最少兩星期前通知復課或延長復課的相關安排。另有逾八成半受訪者認為教育局需要在疫情穩定(即沒有受感染個案後14天)和有充足的防疫用品下才安排復課。亦有近四成教師認為延長放暑假有利於學校學習。

  四成教師須回校當值

  至於教師在停課期間的工作情況方面,超過四成受訪者任教的學校要求1至5位教師回校當值,更有三分一受訪者任教的學校要求10位或以上教師回校當值;超過七成半受訪者在停課期間須回校當值,處理校務工作。回校當值受訪者中,超過五成表示每星期回校1天當值,亦有一成回校當值受訪者表示每星期5天皆須回校當值;超過七成半受訪者,每星期皆工作11小時或以上,更有接近兩成半受訪者在停課期間,仍然一星期工作30小時以上。

  對於網上教學的意見,在停課開始時,教育局推行「停課不停學」,指出「停課不是額外的學校假期」,鼓勵學生「應該善用時間,持續學習」。就此,近八成受訪者認為教育局給予「停課不停學」的教師支援並不足夠,主要包括:技術、設備、時間、教學質素等方面。對於教育局提出「多元化的電子學習策略,以及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及學習管理系統」來達到「停課不停學」的效果,五成多認為能夠達到效果。

  應額外支援幼稚園

  對於上述情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建議,教育局可實行中央採購防疫用品,然後按量分派給各間學校,不應只向每間學校發放1萬多元的防疫基金撥款,因為市場缺乏防疫用品,學校就算有錢也購買不到。

  因應幼稚園出現退學潮,部分私營幼稚園設於商場之內,若業主不實施租金減免,令這些幼稚園面臨倒閉危機,建議教育局除了防疫基金撥款外,額外向部分幼稚園作出支援,以助渡過疫情難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