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指导组: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表示,武汉疫情快速流行上升的趋势得到遏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但现在还不能盲目乐观,疫情还依然严峻复杂,还有卷土重来的风险。  

  ●武汉:目前疫情快速流行上升的趋势已得到遏制  

  ●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局部暴发态势已得到遏制  

  ●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市:疫情一直持续向好

  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非典”相比,病毒的传播力更强,多数病例症状较轻,但少数病例病人症状危重,累及心脏等多个脏器,死亡病例多数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也有部分年轻患者病程凶险,进展很快,救治难度大。  

  定点医院重症患者转归治愈比提高至64%

  马晓伟介绍,中央指导组从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和全国各地疾控机构选派近千人支援武汉,开展流调和防控工作;核酸检测能力从每天300人份提高到2万人份;指导武汉市改造扩容定点医院,一个月内收治床位从5000多张增加到23000张,其中重症床位达到9000张;新建16家方舱医院,目前开放床位13000多张;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为了解决病亡率偏高问题,中央指导组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国家医疗队在武汉整建制接管病房,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7000多人。组建院士巡诊团队,成立联合专家组,组织插管小分队,推广中医药临床使用等。“通过上述措施,目前定点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占比从14%提高到了64%。全国累计治愈的出院患者已经超过36000人”马晓伟说。

  “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马晓伟称,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认为,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下一步,中央指导组继续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指导各地依法依规提出动态调整应急响应级别的建议。在医疗救治方面,要确保新增、新发现病例“日清日结”。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马晓伟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成效来之不易,形势严峻复杂,随着复工复产复学、返程人员流动,疫情存在反弹风险,一些地方已经出现聚集性病例,绝不可以有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医务人员必须牢牢守住湖北、武汉等决战决胜之地。“中国虽大,我们决不能后退一步”,要像钉子一样钉在这里,扼住病魔的咽喉。因为湖北、武汉的背后是14亿中国人民,是75亿全世界易感人群”。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武汉市是这次疫情的中心,也是最严重的地区,目前疫情快速流行上升的趋势已得到遏制。武汉新增治愈出院病人数,从2月22日就开始持续8天超过新增的确诊病例数,这是非常好的情况。“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我们研判发现,它的局部暴发态势已经得到了遏制,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判断”。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市,疫情一直是持续向好的,它本来的状态就是一种散发状态,现在持续向好。

  建议继续严格管控离汉通道

  不过,专家组分析研判认为,零增长并不等于是零风险,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仍然面临着反弹的巨大压力,所以还是不能盲目乐观,防控工作还是丝毫不能放松。当前从全国疫情的态势来看,湖北省和武汉市仍然是疫情的中心,湖北以外的省份仍然要严格防范可能出现的暴发流行,尤其是随着人口流动的增加,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一些地区就可能面临着疫情的死灰复燃或者反弹。下一步,还是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要平衡好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系。

  专家组建议,武汉市还要继续实行“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强化救治、群防群控”的策略,要继续维持和做实做细现行的防控措施,包括严格管控离汉通道,狠抓社区防控,坚持“四集中”原则,狠抓医疗救治,降低病死率,这是一个关键。同时,武汉市要特别强调轻症病人的管理和治疗,防止轻症病人转重。湖北省其他地市应该继续实施“严格管控、外防输出、内防扩散或者暴发流行”的策略,严格落实“四类人员”的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确保清零。继续实施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全国其他地区建议实施“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的策略,重点是以县域为单位,根据风险评估的等级,即高、中、低,分区采取相应的防控策略,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