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疫情終會過 攬炒何時了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昨日香港兩間大上市公司港鐵和九龍倉置業均發布去年全年業績,受累於修例風波和持續不斷的暴力運動影響,兩家公司的全年盈利都大幅下滑,港鐵純利按年下跌25.5%,九置純利跌幅更甚,按年跌逾78%,這兩家公司業務與港經濟民生息息相關,多年來首次罕有出現如此大的盈利跌幅。利潤大跌、經營遇阻的港企決不在少數,種種經濟數據已經凸顯黑色暴力對香港經濟和各行各業的嚴重打擊,如果不能讓暴力得到徹底制止,如果香港不能走出修例風波困境,即使未來疫情得以完全控制,全球經濟產業秩序恢復正常,香港仍會被揚言「攬炒」的暴力示威者所束縛綁住,難言重振經濟。

  香港正處於有史以來最為艱難的時期,持續不斷的社會運動和黑色暴力,接踵而至的疫情,導致全港經濟活動和各行業發展全面受阻,特別是零售、旅遊、餐飲、酒店、交通運輸等行業已到「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許多店舖和企業不得不落閘關門或停業。疫情突然爆發及蔓延固然是拖累經濟的其中一大重要因素,但絕非決定性因素,畢竟疫情的衝擊只會是短期的。歸根究底,造成香港經濟嚴重衰落下滑,眾多商舖企業難以維持的內因是無休無止的暴力攬炒和內部爭鬥。正如昨日港鐵和九龍倉置業不約而同發布了觸目驚心又慘淡的經營數據,該業績數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彼時新冠肺炎還未爆發,兩家公司全年純利25.5%和78%的巨大跌幅,足以顯示修例風波對港企和經濟嚴重衝擊。

  業績發布會上,兩家公司談到未來經營時都憂心忡忡,疫情持續是其中一個不明朗因素,但是本地社會運動及暴力示威能否完全制止更是關乎香港經濟前景的決定性因素,如果抱「攬炒」心態者繼續破壞,前景不妙。此次疫情擴散全球,包括本港和內地在內的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已高度重視,採取最為嚴格的防控措施。所以在全球各國一致合作努力下,儘管現時疫情仍在擴散,但終究會有得以完全控制消除之日,再加上內地已經逐步復工恢復全球供應產業鏈,多國近日陸續推出如減息等提振經濟的措施,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相信可以有效降低。所以,本港固然應該擔憂防範疫情衝擊,但同時也不能低估和忽視暴力攬炒對香港的危害。

  最近兩個月,受制於疫情感染,之前諸多大規模暴力運動和街頭聚集示威活動鮮有再發生,但並不代表待疫情結束黑衣人不會再捲土重來。縱使疫情期間,他們仍在不時藉助抗疫炒作話題,甚至在羅湖落馬洲等口岸多次發現土製炸彈,煽動醫護罷工威脅港府封關,採用堵路與警隊對峙,暴力抗議設立檢疫中心等,暴力化的抗爭和攬炒手段似乎已成為香港示威常態,如果長年累月長期持續,這更令人擔憂。

  如果把疫情比為一場「天災」,那暴力攬炒就是「人禍」,天災和人禍都很可怕,但是人禍對香港的傷害顯然會更嚴重、更持久,因為疫情終會過去,但是暴力攬炒何時能了卻很難篤定,希望珍惜愛護香港的人們都能一起制止暴力攬炒繼續傷害香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