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美股市為何大相徑庭?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报

   颜安生

  2020年春節前夕,內地爆發了新冠肺炎疫情,儘管內地政府採取了強而有力措施,進行了全面總動員,但是國際社會對疫情給中國經濟所帶來的影響莫衷一是,甚至有人預測疫情將令中國經濟倒退若干年。

  近來隨着內地各省市快速復工復產,各種對其經濟前景表示悲觀的論調很快銷聲匿,相反,許多國際權威機構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將令其繼續保持良好勢頭,疫情影響是短暫的、可控的。事實上,內地政府並沒有因為爆發疫情,而調低經濟發展目標,而是強調2020年社會經濟發展目標不變,並且向全世界宣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目前中國內地經濟表現十分穩定,發展趨勢十分明確,高品質發展積極向好。

  然而,在內地疫情全面受到控制,各行各業全面復工復產的時候,新冠疫情卻在全世界大流行,韓國、日本、伊朗及意大利相繼淪陷,之前隔岸觀火的歐美等國也紛紛陷入疫情的災害之中。

  面對此情此景,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傳播流行的警示級別調至「非常高」的最高級別,並且對中國內地之外的疫情控制前景表示擔憂。雖然西方許多政客沒有把疫情的嚴重性當作一回事,美國總統特朗普甚至說,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性,是美國民主黨攻擊他的一大騙局,然而,國際金融市場卻對愈演愈烈疫情蔓延深表憂慮,2月末3月初,以美股為龍頭的國際金融市場劇烈震蕩,暴跌不止,5天時間就跌去了去年全年美股的漲幅,與此同時,美元指數疲弱不堪,國際黃金市場成為了投資者的避風港;受到美股牽累,歐洲和亞太各大股市普遍出現大跌,2008年爆發的金融海嘯在經過12年之後正在全世界若隱若現。

  為了挽救跌跌不休的美國股市,對抗疫情可能給美國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3月4日,美聯儲採取了大幅降息降準措施,宣布大幅降息降準50個基點。此舉不僅比市場預期提前了三四個星期,而且還創出了12年來美聯儲最大降準降息幅度紀錄。然而,在正常情況下這樣大力度的降息降準對股市來說絕對是一個重磅利好消息,但在目前疫情洶湧的情況下,卻換來了投資者相反的解讀,市場預期疫情不僅會重創全球經濟,而且還會嚴重打擊美國經濟,美國經濟前景不容樂觀。正是在這種預期之下,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遭遇了史上罕見的大跌幅,主要指數跌幅接近3%,將前兩日反彈成果吞噬了一半。

  內地成為全球市場的定海神針

  人們看到,在以美股為龍頭的國際股市大幅下跌的時候,只有中國內地的股市獨樹一幟,表現十分穩健,近來上證綜指都企穩在3000點以上,而深證成分指數也在11000點以上,完全不受國際金融市場影響,演繹的是一齣具有中國特色的獨立行情。在此次以美股為龍頭的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巨大震蕩的同時,內地的A股市場和國際金市一樣成為了國際投資者的避風港。內地A股市場之所以與美股表現如此迥異,根本原因在於國際投資者對內地經濟前景充滿信心,眼前的疫情影響只是暫時的、可控的,而美國經濟前景則充滿不確定性,特別是美國的政治內鬥將控制疫情的大事擱置在一邊,萬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出現大爆發,美國經濟勢必會被拖入深淵,美國股市必受其害。

  展望後市,如果疫情在全球肆虐的局面沒有得到有效遏制,那麼以歐美股市為主體的全球股市將會繼續受到拖累和打擊,而內地股市由於疫情在短期內受到控制,並且經濟運行迅速恢復,因此,即使周邊震蕩不止,內地股市也不會隨歐美股市起舞,相反,內地股市將會扮演全球金融市場穩定的定海神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