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波】九龍倉指首季生意 「大勢已去」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鄺偉軒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各行各業,九龍倉(004)主席吳天海指,受疫情拖累,今年首兩個月的物業銷售大跌逾半,只剩下數億元,至於旗下酒店收入,僅錄得少於去年同期的5%。他揚言,今年首季的生意「大勢已去」,即使疫情開始受控,仍需數月方能復原。

  九龍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亦對集團構成重大影響,發展物業的銷售及興建大規模陷入近乎停頓;另外,商場臨時關閉,加上期間給予租戶租金紓緩,損害了投資物業表現。

  因應內地發展物業的可變現淨值產生減值虧損,九倉昨日公布全年業績時,作出37.9億元計提撥備,因而拖累純利按年倒退48.88%達33.86億元。吳天海稱,疫情期間已向內地租客作出租金寬免,但由於公司資金鏈相對穩健,因此目前不會急於賣樓。

  周大福執董減薪三成

  最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零售業方面,周大福(1929)昨宣布,其全體執行董事2月至4月減薪三成,與員工共渡時艱。周大福強調,目前沒有計劃裁員,以保障員工就業為重要考量,未來會積極開拓線上銷售渠道,並彈性安排員工在家或辦公室工作。

  服裝零售商佐丹奴(709)早於周一(9日)宣布,主席兼行政總裁劉國權自願減薪一半,其他執行董事和香港高級管理團隊成員亦自願減薪30%,約15位管理團隊成員,分別自願減薪10%及20%,為期3個月。

  劉國權表示,除奉行「沙士」期間不減薪、不裁員的做法,公司也不會實行「放無薪假」,希望保障員工收入;公司寫字樓及店舖員工奉行「AB制」上班,員工也可自願放棄部分薪金,以減少上班時數。

  佐丹奴不排除減香港店舖

  店舖方面,劉國權稱,因續租條件不理想,旗下兩至三間店舖而放棄續租,又坦言不排除再減少香港店舖數目。租金方面,劉國權承認,旗下70%香港店舖位處商場,故租金成本下降的能力也較低。

  至於擁有「OK便利店」和「聖安娜餅屋」品牌的利亞零售(831)、其主席馮國經表示,只要疫情持續,經濟勢必持續收縮,消費者意欲下降,以及零售及旅客人數減少,將對其上半年業務帶來潛在影響。

  但與此同時,馮國經指,利亞零售將把握租金下調的機遇擴展店舖網絡,以實現內在增長;同時物色具備協同效益的併購機會,從而擴充特許經營組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