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香港防疫措施值得美国借鉴

2020-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曾在世界卫生组织担任重要职位的福田敬二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访问时表示,香港的防疫意识至2003年沙士一役后有所提升,值得美国借鉴。他又认为中国政府将武汉全面封关,是有助于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举措,但类似的做法在美国难以实践。

  谈及香港新冠病毒感染得到有效控制的原因,福田敬二认为,港人非常重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部分原因是港人过去曾应对类似的传染病,「在香港,即使没有疫情爆发,也经常看到人们戴着口罩,因为他们可能生病并且不想感染他人。」对于许多香港人来说,这种能遏制流行病传播的习惯,非常普遍。他认为类似的观念,难以一下子灌输到美国或其他地区,实际执行应用会有难度。

  《华盛顿邮报》访问中谈及,港府在2003年沙士一役后,成立了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而今次疫情中,港府在未有任何确诊个案时便已启动了应变机制。福田敬二又认为,中国政府封锁武汉,是制止该病毒传播的关键举措,但质疑同样策略未必能在其他国家长期奏效,「在美国,我无法想象要封锁5,000万人。」

  文章又提及除了香港,台湾及新加坡两个曾历经沙士的地方,亦在今次疫情中,较为有效地遏制住疫情蔓延。然而福田敬二亦坦言,很难将一个人口约700万的城市,与一个人口超过3亿的国家的进行比较,然而正如香港从非典中吸取的教训一样,美国可能不得不借鉴于香港,应对今次疫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