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人员的防疫账理应算清楚

2020-03-17
来源:澎湃新闻网

   3月15日下午,北京市宣布,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无症状入境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费用自理。据介绍,此次对境外进京人员防控政策做出调整,是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发展,适应新的变化作出的相应调整。

  近日来,伴随着疫情在国外的多点爆发,防境外输入成为国内疫情防控的重心。与此同时,关于入境人员的隔离与治疗费用该由谁承担,是网络关注的焦点。

  在此之前,北京市已经表示,对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回国入境过程之中被确诊为输入型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河北唐山市则在3月13日就发布公告,对境外入(返)唐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本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

  在全球疫情发展的新形势下,针对入境人员,对政策进行适应性的调整和细化是必要的。疫情防控从应急转向常态化,把账算清楚,也是情、理、法的共同要求。

  首先,入境人员如果出现瞒报、谎报行为,当然不能享受免费治疗。因为这些人出于自私的目的,置周围人的安危于不顾,给我们的防控体系带来巨大的风险,在道德上要遭受谴责,在法律上也要承担相应责任。我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67条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突发事件危害扩大,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这里就不得不提网络热议的黎某一家三口从美国回国确诊的案例。最新报道称,3月12日,CA988次航班起飞一小时之后,座位在40b的旅客找到了乘务员自述,感到憋气、乏力、脸部微麻,说自己没有同行者,登记前也未用过任何药品,但自己一周前有短暂的发烧史。乘务组将其安排到了留观隔离区。航班落地前两小时,该旅客才向乘务员陈述自己在美国任职公司有人感染,自己在美国已经发烧,并在登机前吃了退烧药,同时她说丈夫和孩子是和她一起居住,也在飞机上,座位号是54k和54l。

  这种人真是令人气愤。虽然他们在所有入境人员中只是少数,但是鉴于国际航班是长时间的密闭空间,其危害性极大。因此有必要使用有力的法律惩戒措施杜绝效尤者。

  其他入境人员对于隔离与治疗费用的新政策,也应该予以理解。要知道,不论财政资金还是医保资金,都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共资金如果一味大包大揽,其实是慷他人之慨。而且免费政策可能还会造成一种不必要的诱导效应,那就是鼓励境外人员盲目入境寻求治疗,这不仅对为防疫做出牺牲的国内居民不公平,而且不利于全球抗疫大局。

  鉴于国外愈演愈烈的舆情形势,一些境外人员返回中国的急切心理不难体会,但是不管身处何方,理智都应该压倒冲动。当前的入境人员不该被贴标签,因为他们可能各有不得已的苦衷,或是为工作或是为家庭。但是入境人员也要自觉遵守出发国与中国的防疫政策和相关法律,最重要的是诚实、守规矩。享受全球化好处的人,不应该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钻全球化的空子,否则会失去所有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