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口信心指數跌至新低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

 

貿發局研究團隊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最威脅全球經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健鑫報道:貿發局昨日公布,最新一季的香港出口指數僅為16,比上季再下挫2.8,跌至新低。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了全球供應鏈,讓整個市場處於不明朗狀態,有機會加速全球供應鏈洗牌。而自中美貿易戰以來,已有不少廠商在內地以外地方設立生產線,以避免新增關稅。

  雖然貿發局仍維持對本港今年整體出口貨值下跌2%的預測,但關家明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要達到原有預測目標的可能性越來越低。關家明又指,即使供應鏈恢復,可以追回近期停工的進度,更大憂慮是全球需求疲弱。如果參考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全球出口負增長13%至15%,若香港今年出口要保持在單位數下跌仍須努力。

  他解釋,主要是因為目前缺乏數據,包括不少大型展覽已取消或延期,海外訪問團也減少,暫時未有足夠基礎作具體預測。關家明續指,近年多個主要經濟體出現摩擦,至現時爆發疫情時未有共同對策,令金融危機出現最壞情況,「問題是全球化,但反應同對策就各自為政」。他指出,近期已見七國集團已有合作端倪,但仍不足夠,認為各國再齊心抗疫時,全球出口跌幅已較金融海嘯時更深。

  最大威脅來自新冠肺炎

  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則指,各行業的出口指數是有紀錄以來最差,反映今年香港出口不容樂觀。另外,她指出疫情使社會消費意欲下降,特別是對奢侈用品的需求偏軟,出口商最不看好珠寶和鐘表。出口市場方面,日本的跌幅相對歐美和內地小。受訪港商認為未來六個月影響出口的最大威脅依次為新冠肺炎(63.9%)、全球需求疲弱(18.5%)以及中美貿易摩擦(6.2%)。

  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馬穎德預計,製造商將繼續把生產基地由中國內地轉移或擴展至其他國家,包括越南。越南北部近年成為外商投資新熱點,因其地理位置靠近中國內地,特別適合需要從華南地區供應原材料和零部件的行業。貿發局又指,在中美貿易摩擦的陰霾下,今年有廠商設生產基地於東非,當中包括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等地,相信是受到當地有龐大的勞動人口、輕工業發展迅速及消費市場不斷增長的因素而影響。

  另外,對於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展覽的影響,關家明指,包括書展在內的展覽目前已有內部展期及場地,由於部分展覽較國際化,會否改期仍要視乎不同國家對旅行限制的取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