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 功不可沒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報

   文/方潤華

  歲末年初,一場措手不及的瘟疫打亂了人們工作、學習和生活節奏。疫情得到以習近平主席為首的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各級官員嚴陣以待,迅速部署,只用了不到10天時間便在武漢建成了火神山及雷神山等應急救治醫院。大愛無疆,各地醫護亦紛紛奔赴前線支援,眾志成城,譜寫了人道主義的讚歌,近日確診人數呈下降趨勢,治癒出院的患者愈來愈多,抗擊疫情之戰始見曙光,功在一群英雄。

  宜設基金獎助醫護

  非常時期習近平主席時刻牽掛人民健康和安危,日前親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為英勇奮戰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打氣,看望在家隔離居住的巿民,向那些堅守崗位抗疫的幹部群眾、科研人員、社區志願者表示誠摯的慰問,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如習主席所言,雖然抗疫取得階段性成果,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但決不能掉以輕心,防疫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當前疫情擴散勢頭已漸漸得到控制,這與武漢人民為全盤考慮,自覺服從防控需要,配合政府採取隔離措施是分不開的,這種識大體、顧大局的精神值得稱讚。

  在這場抗擊疫情戰中,我們更要感恩廣大醫護人員(含軍隊醫療隊)守護人民的健康,他們捨小我顯大愛,毫無畏懼地投入到防控救治工作中去,展現了醫者仁心。他們有的不幸也受到感染,甚至獻出了寶貴生命,是最美天使、最可愛的人。故筆者建議,政府可考慮成立一個基金,讓社會各界捐款支持,發放津貼給醫護等作為醫治及保養費,或給因公殉職人員家屬,感激他們無私的奉獻;或選擇在武漢大學設立獎學金紀念殉職英雄。

  抗疫英雄戰勝疫情

  在這場無硝煙的戰場上,還要感謝那些衝鋒在前的抗疫英雄:鍾南山院士、王辰院士等傳染病專家夜以繼日地為抗疫出謀獻策,積極與阿里雲及哈佛大學醫學院合作研發疫苗對抗病毒,目前臨床應用已初見成效。近欣悉鍾南山院士率團往歐洲協助控制疫症蔓延,令更多人受惠,實乃佳訊;也要感謝「巾幗英雄」李蘭娟院士,在國家危難時挺身而出率領醫療隊伍親征武漢,並研製出兩種抑制病毒的藥物;同時也不能忘了香港大學微生物專家袁國勇教授、傳染性疾病學者管軼教授,他們以自己的專業知識處理公共衛生危機,教導大眾防疫知識,減少社區爆發的可能;還有港大的盧寵茂醫生時刻關注疫情的發展,多次請纓隨時準備帶隊前往湖北支援;我們兩個基金亦贊助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卞兆祥教授等團隊,研製2000袋清肺防流感中藥方劑贈送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提升大家身體免疫力以對抗病毒,冀能為抗疫出一分綿力。

  相信大家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祖國定能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為此,提議由中宣部把此次疫情拍成電影或製成錄影帶讓世界華人觀看、留念。也希望中西醫結合盡快研究出疫苗和新藥,防病治病,樹立功德和福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