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金秘捐及「佔中」搞手兩大罪狀 市民請願促法辦黎智英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多批市民昨日自發就黎智英黑金捐款一事及2014年違法「佔中」案,分別到廉政公署總部及律政中心舉行集會,要求廉政專員及律政司徹查事件,打擊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及賄賂罪的人,並起訴黎智英在內的39名「佔中」搞手,捍衛香港法治及廉潔。集會市民認為,上述事件與廉署肅貪倡廉及律政司捍衛法治的工作有關,因此要考慮起訴秘密捐款黑金及違法「佔中」案等涉案人士。

  促廉署徹查起訴「黑金權貴」

 

  市民到北角廉署請願要求起訴涉黑金秘捐的黎智英。

  20多名市民昨早到北角廉政公署總部門外集會,要求徹查黑金黎智英,捍衛廉潔,集會市民高呼及手持「要求肅貪倡廉,廉署起訴黑金權貴」及「捍衛廉潔,要求徹查起訴黑金黎智英」等標語。集會發言人指出,「秘密捐款」有證有據,律政司涉以一句「代收」便為黎智英打開司法保護傘,當中卻疑點重重。他批評有立法會議員涉嫌在行使公職上為權貴說好話,但是律政司竟放棄對梁國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不成立的上訴。

  有集會市民認為,廉署有責任打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賄賂罪行,並將所有涉案人士告上法庭接受審訊。上述事件與公眾利益及公署打擊貪污的工作有關,要求廉署重啟調查、研究及建議起訴秘密捐款黑金醜聞的涉案人士,相信隨事態的發展,廉署將可搜集新證據及觀點。

  要求律政司檢控「佔中」搞手

 

  市民到律政中心集會促律政司檢控 「佔中」 搞手黎智英。 記者 蔡啟文攝

  另方面,30多名市民昨午到中環律政中心,高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佔中搞手無特權」及「黑金案放生神速,佔中案起訴龜速,要求撥亂反正,起訴黎智英」等標語,要求律政司速起訴黎智英在內的39名「佔中」搞手,並遞請願信給職員代表。

  發言人質疑,律政司於2月起訴黎智英涉刑事恐嚇記者及非法集結罪,但仍未起訴黎智英在內的39名「佔中」搞手,難道「79日違法佔中便不是罪」,要求上述事件應該交由法庭獨立公正審判。她認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求律政司重新考慮起訴黎智英秘密捐款黑金事件及違法「佔中」案等涉案人士。

  有集會人士稱,「佔中」事件不只「佔中九人」,更有很多人也參與「佔中」,但政府不拘捕他們,導致現時出現暴力及製作爆炸品的情況。他希望律政司可以捍衛法治,令香港市民有安樂的生活,本港經濟地位不要因暴力事件而下降。

  蘋果「撐學生專戶」疑違規

  另外,數十名市民昨日下午到灣仔稅務大樓地下發起「快取消蘋果日報慈善基金」集會,向稅務局舉報「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撐學生專戶」違反稅務局註冊慈善機構的定義,要求稅務局取消「基金」慈善團體資格,所有捐款不得視作認可慈善捐款扣稅。

  出席集會市民手持寫有「毒果假慈善、真資助暴徒」字句的標語,有市民高呼「徹查肥佬黎」,由許先生代表讀出請願信,要求取消「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慈善機構的註冊,然後將請願信投入稅務局收件箱。

  陳小姐指出,《蘋果日報》設立的「撐學生專戶」基金申請條例標明支援被捕學生,「支援佢等於支援暴徒」,形容黎智英為「黑金金主」,希望稅務局明白市民擔憂,盡快審查該基金。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