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修例風波及疫情拖累 私樓首季施工量僅900伙

2020-04-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運輸及房屋局最新公布,截至3月底首季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未來3至4年單位數量增至9.5萬伙,較去年12月底的9.3萬伙,增加2000伙。但今年首季開始施工的私人住宅數量僅900伙,按年大幅減少1400個或60.87%,按季大幅減少3100個或77.5%,創2017年第三季以來的低位。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表示,雖然潛在供應增加,但修例風波加上疫情令發展商減慢賣樓,起樓速度亦放緩,拖累施工量。他估計,今年住宅供應、施工及落成量都較難達標,而且中長期房屋供應問題尚未解決。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去年中開始的修例風波令社會不穩,導致市況轉差,施工進度減慢。此外,疫情凍結大部分一手銷售,進一步拖慢發展商的施工計劃及步伐。

  疫情影響香港首季私人住宅施工進度。

  團結基金指港府慣性高估

  在施工量下降的同時,今年首季落成量卻明顯增加至4200個,估計全年可達到2.2萬個的近16年新高。陳海潮相信,這或源於原應在去年第四季落成的數字,滯後至今年首季才反映出來。他又表示,在施工量及落成量,以至未來潛在供應量均無明顯增加下,若疫情受控,次季尾段及下半年樓市有機會告別下降軌道,轉穩回升。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房運局向來慣性高估未來供應,例如局方2016年的預測大大高估供應逾三成,當局預料未來3至4年有9.5萬伙私樓供應預測是太過樂觀。他呼籲港府盡一切所能加快開拓新土地,並為土地房屋發展的繁瑣程式拆牆鬆綁,以增加房屋供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