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基智農首批種豬正式入場 有望年底產豬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5月20日,京基智農徐聞縣生豬產業鏈項目引種投產,暨二期動工儀式在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曲界鎮順利舉行。作為京基智農自去年以來首個簽約、開工的生豬產業鏈項目,徐聞項目一期順利引種投產具有歷史性意義,不僅為其各地項目實現智慧養殖提供了樣本示範,更為其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安全、放心、綠色」菜籃子的發展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京基智農徐聞項目佔地面積超5000畝,計劃分三期進行開發,總投資30億元,規劃建設養殖核心區、飼料生產區、屠宰加工區、食品冷鏈區、生態循環區等五大功能區,建成達產後可實現年出欄100萬頭商品豬。
 
 
  徐聞縣委書記李漢東、縣人民政府縣長吳康秀等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和縣鎮各級主管部門的主要領導,京基智農實際控制人、京基集團董事長陳華,京基集團副董事長陳偉,京基智農總裁巴根、副總裁蔡新平、副總裁兼財務總監黃益武、副總裁謝永東、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桂紅,以及華南農業大學、項目合作單位等近百名嘉賓出席儀式。
 
  一期項目引種投產再度跑出「深圳速度」
 
  京基智農徐聞縣生豬產業鏈項目於2019年8月21日簽署框架協議、12月30日開工奠基,130天完成開工準備;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其中一期項目仍於2020年5月20日完成引種投產,再度跑出「深圳速度」。據悉,一期項目總佔地面積2400多畝,規劃年出欄36萬頭商品豬,首批引種15000頭,預計今年年底產豬、明年5月出欄商品豬。
 
 
  京基智農實際控制人、京基集團董事長陳華致辭時表示:「從開工建設以來,項目搶時間、抓進度,創下行業奇蹟。這都得益於徐聞縣委縣政府及各級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為項目提供良好環境、高效服務。京基智農將加大項目推進力度,確保項目高標準建設、高速度推進、高效益運行,爭取早日達產、滿產,促使徐聞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鄉親的生活水平更上一層樓,同時將以徐聞項目為契機,探索發展一條與徐聞縣政府、鄉親們的多方共贏之路。」
 
  徐聞縣人民政府縣長吳康秀對項目順利引種投產表示祝賀,並讚歎京基智農在加快推進項目復工建設上跑出了「深圳速度」、干出了「深圳效率」。他表示,京基智農在生態養殖方面具備豐富的專業化經驗和成熟的技術,非常契合徐聞縣發展現代農業的需求。
 
  二期項目動工採用「立體聚落式」樓房養殖模式
 
  現場還舉行了二期項目動工儀式。據介紹,二期項目位於前山鎮黃桐樹嶺,由生活區、生產區、有機物資源中心組成,主要建設內容包括:2條閉群自繁自育一體化樓層飼養模式生產線,合計年出欄商品豬36萬頭,預計2021年5月投產,2022年6月出欄商品豬。
 
 
  二期項目採用國際最先進的4-5層「立體聚落式」樓房養殖模式,在豬場內部可實現原種豬-種豬-育肥的自循環,基本無需引種,極大降低了非洲豬瘟等豬只疾病對豬場的影響。
 
  「對比傳統單層豬舍,樓房豬舍土地集約利用率提高了5倍,節省的土地將充分用於種養循環,增強土地的承載力,也解決了南方丘陵地帶單場規模無法提升的窘境。」京基智農副總裁謝永東在接受採訪時介紹。
 
  智慧養殖打造全循環美麗生態農業示範基地
 
  據介紹,2019年以來,京基智農先後設立華南農業大學京基智農技術研究院和京基智農智慧養殖平台,與華南農業大學從科研攻關、人才資源、產業化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打造華南地區重要的畜牧養殖科技創新中心;攜手國內軟件巨頭金蝶集團,運用數字化、智能化技術發展智慧農業。
 
 
  對此,謝永東表示,公司旨在打造一個自動化、環保型的全循環美麗生態農業示範基地。徐聞項目採用了國內乃至國際上領先的生產處理工藝,自動化程度非常高,配備自動機械化通風、自動環境控制、自動供料供水、自動清糞等智能化設備系統,實現人養設備、設備養豬,不僅提高工作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生物安全。
 
  環保方面,項目立足當地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與環境保護協調發展的生產設計理念,在環保設施建設方面大力投入,配套二級AO+UASB+沉澱池消毒的污水處理工藝設備,處理後達到農業灌溉水質標準可循環利用;採用立式好氧發酵罐技術對糞便進行處理,生物發酵後產生高標準有機肥,將用於當地菠蘿、香蕉等農作物的施肥,以減少化肥使用,形成種養結合的循環生態體系,實現「無滲漏、無排放、無污染」。所有豬舍在進風端採用初效空氣過濾增加舍內空氣質量,同時阻絕由空氣傳播的疾病;在出風口採用物理吸附以及噴淋技術,基本達到無臭味,避免對周邊的居民和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智能化管理方面,項目通過京基智農智慧養殖平台,整合供料、供水、出糞、環境監控等所有和豬只相關的信息,極大提升豬場信息收集與運用的精準性,實現豬舍狀態的可視化管理,並進一步為各地項目建設統一的資源計劃平台,構建完整的生產標準、作業標準、計劃驅動,從飼料採購、育種、繁殖、保育、育肥、屠宰、冷鏈、終端銷售形成完整的產業閉環,以實現各個環節高效協同,全程可追溯,保證食品安全。(易小婧 陳霞)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