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港小漠港區建設加速推進 港區招商運營同步籌劃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初夏午後,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小漠片區金獅灣畔,遼闊的海面映着碧空白雲,深圳港小漠港區一期碼頭工程現場機械穿梭,施工人員頂着烈日加快項目建設,奏響深圳第「10+1」區港口項目建設的恢宏篇章。
 
 
  記者在探營項目工地時了解到,深圳港小漠港區一期碼頭工程正搶抓當前施工黃金期,努力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港區招商引資和運營規劃也同步提上日程,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其中一個港區有望落地在深圳港小漠港區。
 
  2019年9月,記者探營深圳港小漠港區一期碼頭工程時,港口陸域輪廓已基本呈現;如今再次探訪項目工地,深圳港小漠港區一期碼頭港口陸域輪廓愈發清晰,港口陸域後方已有幾棟建築拔地而起。
 
  據了解,深圳港小漠港區一期碼頭工程已完成工作船泊位施工,多用途泊位主體部分也已基本完成。目前項目已實現全面復工,並正搶抓施工黃金期,通過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努力把因疫情影響的時間搶回來。按照當前施工進度,預計將於2020年8月底前完成候工樓、件雜貨倉庫等附屬建築物和部分道路、管網的施工。
 
 
  城以港興,港為城用。作為全區「港區城一體化」發展的先導性、基礎性重要項目,深圳港小漠港區在助力深汕合作區發展方面的作用不言而喻,其既是深汕合作區「三港四站」交通樞紐配套設施體系中的「一港」,又是深圳第「10+1」區打造新興海港商貿區的重要基礎設施支撐。
 
  在鹽田港深汕公司董事長李治務看來,深圳港小漠港區不僅是深圳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鹽田港集團搶抓深圳第「10+1」區歷史發展機遇的重要支撐。他說,鹽田港集團將深汕合作區作為「十四五」規劃重要的戰略基地,截至目前,已投入13.64億元資金建設深圳港小漠港區。在參與深圳港小漠港區建設過程中,鹽田港深汕公司把自身發展擺進深汕合作區新城建設發展大局中,「圍繞中心不偏離,服務大局不猶豫,促進發展不動搖」,圍繞深汕合作區新城建設和產業發展,謀篇布局深圳港小漠港區建設運營、綜合物流、臨港產業,服務深汕合作區打造「港產城」融合的現代化國際性濱海智慧新城。
 
  深圳港小漠港區在加快港區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招商引資和運營規劃也同步提上日程。李治務透露,鹽田港深汕公司將在今年第三季度與一部分意向客戶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值得期待的是,國家遠洋漁業基地中的一個港區有望落地深圳港小漠港區,開展遠洋水產品的加工與研發,同時強化深圳港小漠港區的區域性專業冷鏈物流中心功能,讓港口輻射地區百姓的「菜籃子」里遠洋水產品種類更豐富、更新鮮。(余麗齡 劉淑芳 趙紫荊 靳文雷)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