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鄺美雲:進一步開放港珠澳大橋使用限制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人大代表鄺美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今次全國兩會上,港區人大代表鄺美雲指出,港珠澳大橋的車流量不足,大橋本身為了促進三地的人流和物流的暢達通行,但目前行車疏落有違建橋的本來目的,建議進一步開放港珠澳大橋的使用限制,包括:降低使用門檻、調整配套設施收費標準等,以促進港珠澳三地人員交流。

  鄺美雲表示,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景的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總投資約1200億元人民幣。2008年三地政府曾公布一份可行性研究報告,預計大橋於開通初期,車流量將達至每日9200至14000架次。不過,根據香港運輸署、大橋管理局等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大橋車流量平均每日約4115架次,與興建前所提出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相差甚遠,有違建橋的本來目的。

  鄺美雲表示,增加車流最簡單就是「降低門檻」,加快通關便利化。因應大橋口岸及其連接路的交通承受能力及配額需求,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大橋的跨境車輛配額數目,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進一步善用大橋。例如,可考慮進一步放寬大橋的通行政策,優先研究發放配額給一些機構,例如商會、大學、科研機構等,既便利本港商人經大橋北上做生意,亦有助本港商會及商人組團到大灣區考察及尋找商機等。

  她建議,適當調整配套設施收費標準。一方面,為鼓勵和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物流和工業互通,應分別降低普通貨車、貨櫃車的收費標準由原來的60元、115元,降低至50元、80元,同時,為鼓勵大眾乘坐公共交通,提高通行效率,應分別降低過境穿梭巴士的收費標準。對於珠海口岸停車安排,由於現時其使用率較低,大約只有20%,可考慮以現時的半價進行收費,待該口岸停車場使用率超過60%,再調整收費。

  鄺美雲又提出,應加強大橋愛國主義內涵的宣傳,建議透過廣泛宣傳,凸顯港珠澳大橋的重要意義,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例如,可成立宣講團,透過介紹工程建設者們的故事,生動展現凝聚在他們身上民族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及不懈探索、勇攀高峰的當代工匠精神新內涵。特別要加強中小學生對港珠澳大橋的了解和認識,讓廣大青少年初步了解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大型跨海交通工程的偉大意義,培養學生愛國思想。

  此外,她又建議進一步放寬香港、澳門、珠海的貨車使用安排和通關便利安排,利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接近香港國際機場這一特點,打造「無縫對接」貨物運輸路線,真正打通香港─澳門─珠海的物流業,亦可輻射到周邊更多地區。她指,目前,香港國際機場的貨運趨於飽和,在此前提下,位於珠江口西岸的澳門國際機場正醞釀興建第二條跑道,加上現時廣深港三大國際機場的航空貨運量都趨於飽和,東岸滯留或剩餘的貨物可透過港珠澳大橋等通道運至澳門出口,擴大澳門航空物流業的市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