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全國人大代表郝芳:科技創新鍛造城市“硬實力”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 郝芳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薇然報道:“科技引領未來,創新驅動發展。一個城市如果沒有科技引領能力,經濟體量再大也成不了一流城市。這是青島創新發展的共識,也是科技引領城建設攻勢的出發點。”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據悉,郝芳與其他代表在今年兩會中聯署了包括科技、教育、人才就業等方面的建議。郝芳說到,青島是中國海洋科技的中心,很多海洋科技的優勢力量都集中在青島。過去一年,青島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全力打好資本助力、人才支撐、平台建設、產業培育、科技服務五場攻堅戰,隨着《科技引領城建設攻勢作戰方案》紮實推進,22項年度重點攻堅任務全部完成,全社會創新創業生態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氛圍日漸濃厚。

  去年一年,青島的科技引領城建設攻勢引進了啟迪、華夏基石、創業黑馬、春光里等一批國內頂尖科技服務機構,落地了軍事醫學研究院、中國藥物所等一批高端科技平台類項目,推進了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中科院海洋大科學中心、山東能源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建設。青島高新區獲評國務院“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區域雙創示範基地”。藍谷打造開放創新合作平台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做法獲國務院大督查通報表揚。

  郝芳認為,青島在海洋科技領域具有全國領先地位,而且在國際上也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石油大學作為能源類型高校,對於海洋能源也做了巨大的投入,目前包括傳統能源深水油氣,還有未來能源可燃冰。近日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在會上建議,希望支持在青島建設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項目,那石油大學也會在這些領域發揮學科優勢,為青島市這些發展來提供技術服務和支撐。

  “目前科技領域我校最大的發展優勢是石油天然氣領域,我們針對國家重大需求,特別是圍繞深海油氣和深層油氣,組建了大團隊,承擔了大任務,建設了大平台,在這個領域我認為學校應該是全球爭取科研經費總量最大、平台投入額度也最高的高校。近年來,我校根據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優化學科布局、調整科研戰略。響應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的倡議,與兗礦集團共建了石大兗礦新能源學院;引進人才、整合資源,組建了新材料學院和海空學院,並加大對高端化工,信息等學科的支持。希望這些學科與青島市乃至山東省能更緊密結合,為其發展做出更大貢獻。”郝芳向記者介紹稱。

  大學是培養人才的搖籃。郝芳表示,青島市包括我們學校所在的西海岸新區,對吸引人才都有一系列非常好的政策,這些引才舉措與我們學校自己的政策構成四位一體的人才對接體系,對大學生就業和人才集聚都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青島抓住了資本和人才這個關鍵“穴位”,通過出台政策吸引高層次人才落地,做實人才服務優化;通過發布“創投風投十條”、設立科創母基金等措施,不斷做大創投風投規模;通過為中小微科技企業提供融資對接、知識產權、成果轉化等服務,組織“千帆融資通”系列對接活動,不斷做優科技金融環境,這一系列舉措為青島創新引入了資本的力量和人才的產業支撐。

  據了解,為了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青島運用“典型引路”打開了工作突破口,突出需求牽引、突出產學研合作、突出基金招商,形成3種創新成果轉化模式。針對科技資金“撒芝麻鹽”問題,青島市出台《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方案》,革新項目形成機制,建立局區(市)會商專項,50萬元以下160個項目全部砍掉,集中財力辦大事。針對服務辦理時限長問題,大幅壓縮辦理時限,技術開發和轉讓合同登記、外國人工作許可兩項辦理時限均達到全國同類城市最短。

  新打法、新路數成為“關鍵一招”,青島科技引領城建設攻勢成效顯著。2020年,青島將以科技引領城建設和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建設為主線,緊盯上合示範區、自貿試驗區、軍民融合示範區三大國家戰略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重大決策部署,攻勢作戰方案2.0版已經醞釀出台。根據新方案,青島今年爭取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載體總量達340家,新增科技領軍人才245名以上、科技服務人才125名以上,私募基金數超過700支、管理基金規模超1000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數超過4000家,上市高新技術企業新增3家、達27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0%。

  圖註:配圖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 郝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