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大灣區互聯互通機制 業界料新股通漸進式開放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报

  

  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兩會期間重提「新股通」,指可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試行新股通,惟未有披露新股通的最新進展。不過,業界相信新股通將分階段開通,將來更會逐步擴展至上交所。另一方面,新股通會否削弱內地科創板地位?若落實又會對香港新股市場帶來什麼影響?

  香港商報記者 小智

  內地去年初宣布將設立科創板後,港交所對新股通取態有變。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曾公開表示,自從內地宣布設立科創板後,新股通已不在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議程上,又指「若有新股通後,人家(IPO)全部來香港,這也不行。尤其有新的科創板,再來新股通的話,他們的目的豈非達不到?」由於擔心新股通削弱科創板的角色,意味新股通一度「難產」,讓路予科創板。

  向一級市場互聯互通推進

  不過,李小加早前於兩會期間指出,目前滬深港三地資本市場已實現二級市場的互聯互通,可以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先試,將二級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向一級市場推動,即研究「新股通」。內地傳媒引述港交所發言人證實,李小加在小組發言時作出上述建議,但目前關於新股通暫無新進展可以披露。

  其實,港交所早於2016年已提出新股通概念,即讓兩地市場的投資者都可以申購對方市場的新股,新股通被納入港交所《戰略規劃2016-2018》,成為互聯互通機制中「股票通」的重要元素。

  當時,科創板尚未面世,李小加稱,香港一直希望吸引更多國際大型企業來港上市,但香港市場目前投資者基礎和歐美市場相近,難以吸引海外名企大規模來上市,如果新股通可行,內地投資者可以透過滬港通模式更大規模地投資國際公司。對內地市場而言,新股通可以幫助其引入更多國際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一級市場新股發行或定向增發(配股),改善投資者結構,完善新股定價機制。

  為科創板帶來良性競爭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向本報表示,港交所顧及科創板而擱置新股通沒有必要,因不同市場各有優勢,市場之間存在良性競爭關係,相信新股通不會削弱科創板角色,反而有助培養科創板的國際競爭力。他說:「因這樣的原因擔心對方的發展,怕對方被自己『爬頭』,如此思維難以理解,競爭還擔心對方被自己佔便宜,是說不通。」新股通大灣區試行未有公布細節,張華峰說,以他理解,當新股通在大灣區試行,意味香港投資者可以申購深交所的新股,同時內地投資者亦可申購港交所的新股。他續指,若要新股通全面開通,可能內地方面目前未必願意,認為港交所分階段開通新股通是一種策略,將來亦會將新股通逐步擴展至上交所。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認為,新股通勢在必行,但未必會很快在短期內落實,具體落實方式料會參照滬深港通,採取管道封閉式概念。他預計,若新股通開通,可能會令一部分原本打算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會分流來港上市。不過,由於內地企業的融資需求非常大,想上市的企業也非常多,相信只要採取漸進式開通,對科創板的影響不大,反而會帶來良性競爭。

  促進內地市場與國際接軌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試行計劃一般不會完全沒有限制,預計新股通初期可能對投資者設有門檻,包括對資產和投資經驗有所要求,開始時亦未必會將所有新股都納入新股通範圍,例如只接受在兩地認受性都較高的新股,新股通名單亦須經兩地監管部門批核。

  王良享亦認為,新股通有利A股引入國際投資者,助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而科創板與港股市場的良性競爭,可促進內地市場與國際接軌。

  內地投資者稱申購新股為「打新」,事實上,內地股市結構以零售投資者為主,因此新股上市初期價格表現一般較波動。以去年科創板上市的首批25隻新股為例,上市首日平均漲幅達140%;開市後首3個月,34隻半新股平均漲幅仍高達98%。

  刺激孖展抽新股上市

  面對「北水」對新股的熱情,新股通又會對本港新股市場帶來什麼影響?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預期,若新股通成功試行,優質上市公司的新股炒賣會更加熾熱,但相信仍是有秩序的買賣,不至於令股價波動性加劇。

  不過,王良享認為,新股通可帶動本港IPO市場交投量上升,新股價格波動性亦會加劇。由於預期抽中新股機會變低,部分投資者或會加大孖展額抽新股,一旦新股上市後走弱,投資者平倉將加劇股價波動。

  另外,許繹彬關注兩地新股市場制度不同的問題,例如兩地新股的認購期可能不同,交收制度也不同,認為新股通執行前應加強對雙方投資者教育,以及需要有清晰的指引,才能有效保障投資者。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