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夏雨驚雷響 六絕未可知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股市俗稱的「五窮」月剛過,迎來「六絕」尚未可知,宏觀經濟仍然陰霾,新冠疫情影響仍未完全浮現,加上中美角力暗湧再現,都為金價帶了輕微支持。

  侵侵(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上月29日開記者會回應香港問題,早前揚言的制裁措施並未如想像中強硬。侵侵表示將取消香港一些特殊待遇與豁免包括引渡協議、對高科技出口管制、香港相對於中國其他地區的特殊海關或旅遊待遇,亦提到或制裁部份內地及香港官員。簡單來說9分鐘獨白中只有高層次的框架,實質細節欠奉。

  第一,並未提到影響聯繫匯率的問題。第二,所提到的制裁措施對香港金融業,甚至經濟都無關痛癢。第三,雖說貿易待遇與關稅是比較貼身的影響,但侵侵並未提出實際時間表以及具體行動,相信將留待中方的回應再作打算。市場並未大幅波動,美股三大指數於上月29日個別發展,標指及納指高收,道指收市微跌。

  金價短線維持上落格局

  說實話,侵侵先是處理疫情不當,最近美國種族與警暴問題引發的大規模示威越演越烈,大有一發不可收拾的趨勢,實在是左支右絀,制裁方面的細節或進一步的行動相信會暫緩。相信沒有人能想像到警暴問題會觸發如此嚴重的騷亂,但侵侵向來有偏見及喜好搞分化,事情發展到現在,並未嘗試化解根源的「種族仇恨」,並一度威嚇以武力鎮壓。大家看的分明,示威並未有消停跡象。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自疫情發生後屢屢出招針對侵侵的處事不當,是次示威或令拜登漁人得利。這樣定奪雖言之尚早,但侵侵選情壓力增大乃不爭事實。侵侵可能找幾個負責港澳事務的官員「祭旗」當作交代,不然若有大動作或引起中方報復行為,對選情更為不利。

  話雖如此,在中美角力的新時節下,無論侵侵連任或是拜登上場,對華方針仍然偏向強硬,下半年市場仍然會暗流湧動。投資者可以做的,最重要是量力而為,做好風險管理。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