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殺黑人警提堂保釋金千萬 佛洛伊德家人冀聯國介入查死因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多個城市連日來都有示威,抗議警察過分使用暴力,並要求為佛洛伊德取回公道。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員跪頸致死,事件觸發全美大規模示威。涉案警肖文被控二級謀殺,他於當地時間周一首度提堂,法庭將其保釋金提高至125萬美元(約975萬港元)。另一方面,佛洛伊德家人及家庭律師表示,希望聯合國能介入案件調查。

     白人警員肖文用膝蓋壓住佛洛伊德頸部長達8分多鐘致其死亡。 資料圖片

  法官指肇事警有可能潛逃

  44歲的被告肖文5月25日執勤時,用膝盖壓着佛洛伊德的頸部達8分多鐘。肖文被控一項二級謀殺罪、一項三級謀殺罪和一項誤殺罪。

  CNN報道指,肖文當天以視像會議形式提堂。明州助理檢察長弗蘭克表示,案件控罪的嚴重程度及針對肖文的輿論力量,或令肖文更有可能潛逃。因此,法庭提出的保釋條件,包括禁止肖文於執法部門工作、接觸佛洛伊德親屬及離開明州。另外,法庭更要求肖文交出所有槍械和槍牌。肖文及其代表律師都未反對保釋條件。

  美警員每年槍殺近千人

  另一方面,佛洛伊德家人在寫給聯合國的信中表示,「當任何國家的一群人被其政府系統性地剝奪了普遍的生存權幾十年時,他們必須呼籲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聯合國的干預。」此外,他們還在信中對改革美國警察系統提出建議,具體內容包括各方停止向警察提供軍事裝備和軍事化訓練,對因警方暴力執法致死事件進行獨立起訴和屍檢等。

  據華盛頓郵報統計,美國警方去年平均每日擊殺3人。雖有大批民眾被殺,但涉事警員99%情況下不被檢控,長年積累深層次矛盾,今次終於爆發。事實上,2015年以來,每年遭警察槍殺人數一直非常穩定,接近1000人。

  民主黨要限警權特氏唱反調

  美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人周一提出一項立法草案,旨在全面遏制警察暴力執法,特別是針對非裔和其他少數族裔過度使用暴力的行為,減少美國刑事司法系統中的種族偏見。這項名為《警察執法公正法案》的草案由參眾兩院200多名民主黨議員聯署,重點是加強對警察執法不當的問責制,內容包括禁止警察在毒品案件中使用「扼喉」動作和「不敲門搜查令」;限制警察採取執法行動時不承擔法律責任的「有資格豁免」權利;成立聯邦登記處登記對警察不當行為的投訴與處理結果;要求警察佩戴隨身攝像頭;地方警察部門按種族、性別、宗教和年齡等向聯邦政府報告使用武力、搜查搜身等數據;針對警察部門的種族偏見展開培訓等。

  不過,總統特朗普卻大唱反調,表明不會削減警隊開支,亦不會解散警隊。他認為警隊99%都是很好的人,解散警隊將令民眾失去保護,處境會非常悲慘;又說,近日可能看到一些可怕的事情發生,期望確保不會有壞分子。

  紐約前警隊一哥克里克同日受訪時指,美警士氣已跌至谷底,正醞釀離職潮,並形容情況是瘋狂。他表示,今輪示威浪潮重挫警隊士氣,據他所聽聞至少有600名警員計劃辭職或退休,部分已遞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