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提醒英国在香港问题上不要双标

2020-06-10
来源:联合早报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2020年6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英国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拉布通电话。王毅要求英国对香港问题务必「慎之又慎」,尊重中国维护自己领土上国家安全的正当权利。有外媒援引受访学者看法认为,港区国安立法或令中英关係经受严峻考验,但不至於像中国和美国那样走向完全对立。

  华春莹:在英国殖民期间香港有过民主和自由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过去两天也在记者会上一再驳斥英国和美国对香港国安法的批评,并反问在英国殖民期间「香港有过民主和自由吗?」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香港国安法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承诺,华春莹前天质疑蓬佩奥对声明不了解。她昨天连番反问:「英国对香港156年殖民统治期间,他们给过香港市民什么自由?什么民主?28位港督中哪一个是由香港民众选举产生的?那个时候港人有上街抗议示威的自由了吗?」

  华春莹说,英国殖民香港期间,英国《叛逆法》是适用於香港的,「在这个问题上,不应该有任何双重标准,英方应该认清时势、谨言慎行。」

  学者:英国不太可能长时间与中国对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係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出於国内政治需求和对今後在香港课题失去话语权的担忧,英国政府不得不在政治、外交和舆论层面向中国施压,加上中国在香港问题上态度坚决,两国关係必定因此走向倒退。

      但李明江强调,和中美关係相比,中英关係有本质上的不同,「中美之间是大国的较量与竞争,美国是在争取延缓中国崛起的势头,而英国并没有这样的战略动机,它在经贸等方面与中国合作的意愿也较强,不太可能像美国一样高姿态、长时间与中国对抗。」

  尽管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盟也对香港国安法表示关注,但李明江研判,除了美国和英国,其他国家幾乎不可能因为香港而损害它与中国的合作关係。不过,反对中国做法的西方国家未来也可能因此形成鬆散的政治联盟,在全球议题上更倾向附和与支持美国,令中国外交面对新的压力。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