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6月24日新闻速递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日导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王毅同印度外长通电话:印方立即停止一切挑衅性举动。因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北京市16日起将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北京中高考时间目前没有调整。

  【本港天气】28 – 32°C,天气炎热,亦有几阵骤雨。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市区最高气温约 32 度。吹和缓南至西南风。

  粤港「健康码」互认即将出台

  落马洲口岸料下周重开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港自2月起陆续封关,为尽快恢复粤港市民互通,两地政府一直有磋商「健康码」互认制度。据可靠消息透露,粤港两地互认「健康码」的通关措施将于7月1日前落实,港府将于周内会有公布,最快下周一落马洲和皇岗口岸的过关服务将会重启,不过首阶段只限广东省,澳门则未能开通。


  本港昨增16宗输入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昨日连续第10日本地零确诊,但有16宗新增输入个案,累计1177宗,他们分别是9男7女,年龄介乎11至48岁,全部于6月21日由巴基斯坦返港,从检疫中心直接送院。同日,一名早前确诊的72岁老翁在威尔斯亲王医院不幸离世,令累计死亡数字增至6人。

  国安立法展示中央决心

  堵塞港区纰漏

  全国人大早前通过在本港订立「香港国安法」的决定,当中草案细节亦于近日陆续公布,社会各界均表示支持,认为立法维护国安是天经地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教育评议会昨日都点出,国安立法十分重要,可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促使香港重回正轨,长治久安。草案说明既展示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堵塞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


  市民结队请愿抗议外国干预

  美国针对香港国安立法诋毁不断,惹起香港市民愤怒,连日来每天都有不同团体和自发组织的市民,结队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抗议。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一行多人昨日到美领馆外拉起横额,对美国粗暴干预及恶意诋毁「香港国安法」表示严厉谴责,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一切不当行为。


  第三批保就业款本周发放惠34万雇员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向传媒透露,「保就业」计划第三批申请已完成审批,涉及款项达77.6亿元,将于本周内发放。她表示,第三批申请涉及30046名雇主及345499名雇员,当中聘用50人以下的小型公司雇主占申请总数97%,比例与首两批申请相近。


  民建联调查揭露 犯罪年轻化真凶

  民建联「犯罪年轻化关注组」近月一直探讨犯罪年轻化的成因,包括于上月进行3项调查,并在本月举行圆桌会议,集结成报告书。民建联副秘书长颜汶羽昨日分析指,外国政治势力及网络因素等,改变了青少年对奉公守法的认知,甚至以暴力解决问题,建议政府带头重建与社会对话平台,化解矛盾。他认为,当局应在大、中、小学全面推行「守法教育」,向学生宣扬法治及灌输守法观念。

  警拘同居男女 涉洗黑钱3.64亿

  警方毒品调查科财富调查组人员根据情报,昨日到将军澳拘捕一对同居男女,他们涉嫌在过去7个月内以个人银行户口清洗黑钱高达3.64亿元,警方冻结相关户口50万元及检获手机,现正追查是否有其余涉案人士。

  人行在港发百亿央票 超购2.42倍

  人民银行昨天在港推售半年期央行票据,中标息率为2.21厘,较今年3月时推出相同的期数仅2.19厘为高,而申请总额达人民币341.58亿元,较发行总额100亿元,超额认购2.42倍,专家指反应胜预期,尤其是人民币汇价因中美关系的传闻,昨日早上曾出现坐过山车的剧震,一度令离岸价急挫300点子。


  资金续追捧新经济股 腾讯创新高

  港股昨日走势恍如过山车,恒指轻微高开30点,报24541点,惟开市不久一度掉头急插326点,低见24184点,因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称中美贸易协议已经告吹,随后当事人澄清指言论被断章取义,美国总统特朗普亦澄清指协议仍有效,港股随即拗腰回升。午后,腾讯及港交所等强势重磅股有追捧,带动港股尾市升幅扩大,以全日高位24907点收市,升396点,大市成交1194.47亿元。


  内地新增确诊12例 北京本土7例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6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上海2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9例(北京7例,河北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

  北京又增一高风险地区

  截至6月23日15时,北京市海淀区永定路街道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截至目前,北京已有38个中风险地区,涉及丰台区、大兴区、海淀区、西城区、房山区、东城区、石景山区、朝阳区、门头沟区、通州区10个区。另有5个高风险地区,分别位于丰台区、大兴区、海淀区。


  北京海淀辟谣301医院出现疫情

  据北京市海淀区官方微信号24日消息:近日,关于301医院出现疫情,海淀区新增100余个封闭小区名单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关注。经与相关部门核实,以上为谣言。


  京外卖小哥确诊 密接者已隔离

  据官方昨日消息,北京一外卖小哥确诊,曾在「饿了么」平台接单送餐,每天接50单左右。对此,饿了么方面当日回应称,该骑手近20天行动轨迹已如实上报给北京市疾控中心,并配合疾控中心积极排查。与阳性病例有密切接触的骑手,已经第一时间暂停接单,目前已集中隔离。


  钟南山: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仍不会消失

  钟南山院士昨日表示,在「今冬明春」交际时,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仍不会消失,但不会像第一波疫情出现这么大的暴发。必要时,短期的措施是需要的,如中小学停课、大学暂时不复课、航班减少这类短期措施,仍需采用强力措施控制病情不再发生。

  世卫指病毒大流行或影响数十年

  全球疫情蔓延,每天新增确诊过十万宗已有时日。当地时间周一,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仍在加速,其影响将持续数十年。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危险阶段,病毒仍然致命,大多数人仍处于易感状态。世卫还表示,近日全球新增病例不断增加,证明病毒已在全球层面稳固传播。

当地时间6月1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县居民在一处大型购物中心内的书店购物。目前,加州重启经济进入第三阶段,部分高风险场所可重新营业。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全球累计死亡47.5万人

  截至昨晚11时,全球确诊病例已达927万宗,单日新增13万宗,累计死亡47.5万人。美国疫情出现反弹,拉美形势愈发严峻,美国过半州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年轻人口比重激增。欧洲个别国家出现聚集性感染。亚洲地区,南亚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印度单日确诊已连续11天超万宗,连边境警察部队亦都报告有确诊病例。


  德国将重新封锁疫情暴发肉联厂所在县

  据CNN报道,由于德国滕尼斯公司肉类加工厂暴发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德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23日对该厂周边地区实施了新的封锁措施。该州州长当天宣布了新的封锁措施,表示居特斯洛县的封锁将持续到6月30日,具体规定与3月份出台的措施类似。


  英格兰地区7月4日起大规模解封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二在议会宣布,英格兰地区将从7月4日起实施大规模解封计划,重点内容包括:两米社交距离缩减至“一米以上”;饭店、酒吧、博物馆、图书馆、室外运动场、理发店等营业场所重开,理发师需带防护面罩营业;两户人家可以室内聚会。

▲▼英國規定民眾應保持2公尺社交距離。(圖/路透)

  日本执政党寻求将东京打造成世界金融中心

  据彭博新闻社获得的政策文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党自民党希望将东京打造成一个欢迎外国专业人士的全球金融中心。自民党的政策研究委员会在文件中称,鉴于亚洲当前的地缘政治局势,日本应充分借助自身的民主和法规等优势,来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文件称,公共和私营领域应合作以吸引外国专业人士,并通过学校和医疗等服务建立支持体系。

日本政府正討論如何吸引香港金融人才和金融機構轉戰東京,預計本周有結論,納入下月公布的政府年度經濟策略。路透

  日超级电脑算速世界第一

  中国上榜数量六连冠

  由超级电脑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会议昨宣布,日本超级电脑「富岳」在「TOP500」中计算速度为世界第一。这是自日本超级电脑「京」问世以来时隔8年半再荣登TOP1宝座。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榜单显示,中国共有226台超电上榜,上榜数量蝉联第一。

  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开庭

  审理日程排到明年4月份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当地时间23日上午9点(本港时间24日零点)在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当天没有听证,而是由控辩双方与法官共同商定了后续的开庭日期和审理进展的排期。据了解,相关日程已经排到了2021年4月份。


  港府拨款逾百万赈济广西水灾灾民

  香港特区政府23日宣布,从赈灾基金批出两项共110万元的拨款,予两间机构赈济内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灾灾民。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两项拨款分别为55万元予爱德基金会(香港)及55万元予乐施会。拨款会用于为约1.2万名灾民提供食米、食油及即食面,解决他们燃眉之急。

  未按时提交年报

  瑞幸咖啡再收退市通知

  昨晚,瑞幸咖啡再收到纳斯达克摘牌通知,因未能提交年度报告。瑞幸咖啡回应称一直在努力探索尽快提交年度报告的可能方法,但由于COVID-19导致的财务报表编制流程延迟以及先前披露的内部调查的悬而未决,公司无法提交年度报告。目前,瑞幸咖啡股价仅3.18美元一股,较其年初高点51.38美元暴跌94%。

  墨西哥7.4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6月23日23时29分在墨西哥(北纬16.14度,西经95.75度)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墨西哥是地震多发国家。2017年9月7日,墨西哥南部海域发生8.2级地震,造成98人死亡;9月19日,墨西哥中部发生7.1级地震,造成369人死亡。


  【实用资讯】

  书展7.15举行主题心灵励志


  由贸发局主办的香港书展如期于7月15至21日在湾仔会展举行,今年第31届香港书展以「心灵励志」为年度主题,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洗涤心灵鼓舞人生」作题点。贸发局表示,过去书展约一成入场访客都是游客,估计在旅游限制措施延续下,今年入场人数最少会跌一成。

  今年书展及当中的运动消闲博览预计吸引逾730家展商参与,书展及文化七月期间,大会将带来超过600项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包括文艺廊展览、作家讲座、名人讲故事等。

  为分散人流,同时鼓励市民避免集中在人潮高峰时段参观书展,今年书展除了提供「上午进场票」优惠外,更增设「晚间进场票」优惠,以及调整「免费再进场特别优惠」。

  房会代76万公屋户缴下月租金


  房屋委员会昨宣布为公屋租户代缴下月(7月)租金,但不包括缴交额外租金的租户,料约76万租户受惠。另有消息指,公屋会按机制加租逾9%,而房委会将研纾困措施。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柯创盛认为,在今年经济特别困难的情况下,房委会仍然加租,简直「离地」。

  财政司司长于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一系列逆周期措施,当中包括为居于房委会公共租住单位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1个月租金。措施将惠及约76万个房委会租户。房委会发言人称,政府会为缴交一般租金及在租援计划下获租金宽减的房委会租户及暂准租用证持证人代缴7月份的租金。房委会将向所有租户及暂准租用证持证人发出通知,说明有关安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