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 白宫曾紧急叫停

2020-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据美媒报道,参议院周四通过一项法案,欲就「港区国安法」制裁中国官员及合作银行,这项《香港自治法案》在参院获一致表决通过。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可能月底通过港区国安法前,美国当局在一少部分反华政客操弄下,无视中国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一再理正词严的抗议与解释,美国参议院通过《香港自治法案》,制裁所谓的支持限制香港自治的个人或公司,包括阻止示威的警员、执行港区国安法的官员,以及同这些人有来往的金融机构。法案仍要经众议院表决,再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

  根据法案,国务卿要在法案生效90天内及未来每年提交报告,认定哪些外籍人士使中国无法履行在《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中对香港的义务,以及哪些外国金融机构与相关人士有往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透过冻结资产与拒发签证等措施,制裁被认定限制香港自治的人。总统亦可以对外国金融机构实施一系列制裁,包含禁止美国当地银行向有关外国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禁止美国公民投资有关机构,以及拒发签证给机构管理人员。

  美国当局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内政,干涉香港特区事务,必将招致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与反制。

  美国参院通过“香港自治法案”前白宫曾紧急叫停

参院通过“香港自治法案”  幕后过程曲折白宫曾紧急叫停_图1-1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这项名为香港自治法的提案要成为法律,还必须经过众议院,并由总统签署成法。

  今年5月21日,国会两党议员推出该法案,称「港区国安法」是「中方违背保证香港自治的承诺」。该法案由共和党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等人提出,旨在对中国官员和实体﹐以及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施加严厉制裁。

  范霍伦在参议院表示,该法案将向北京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如果采取破坏香港自治的行动,将会产生后果。

  范霍伦介绍称,这项法案本月早些时候几乎获得通过,但在特朗普政府的要求下被共和党参议员克莱默(Kevin Cramer)阻止了。克莱默也是该法案的共同发起人之一。

  Politico周三独家报道称,上周距参议院展开一致表决仅剩半个小时之际,克莱默要求叫停投票,导致表决被推迟。

  据克莱默称,白宫和国务院就该法案提出了一系列「技术性」修正,他为自己叫停法案的行为辩护称,尽管希望其最终能通过,但他想尝试「解决」特朗普政府的担忧。

  Politico认为,这个此前不为人知的细节,凸显了国会对华「鹰派」在推动特朗普政府施压中国问题上「步履维艰」。

  特朗普最近因其对中国的姿态而受到抨击,包括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提出的指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