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6月29日新闻速递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导读】谭惠珠表示,国安立法令香港迎来「二次回归」;陈茂波表示,香港已有预案应对美「制裁」;特朗普转发涉白人主义示威视频捱轰。
 
【本港天气】今日天气炎热,部分时间有阳光,有一两阵骤雨。市区最高气温约32度,新界再高一两度。吹和缓南风。未来一两日部分时间有阳光及炎热,亦有一两阵骤雨。本周后期骤雨较多。
 
张建宗陈茂波:国安法促港重回正轨重新出发
 
昨天,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网志撰文,继续呼吁社会各界支持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张建宗表示,涉港国安立法是巩固「一国两制」有效运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良方。陈茂波则表示,国家安全不容回避,特区政府已对美国所谓「制裁」作了全面评估,并做了相关应变预案。
 
谭惠珠:国安法令港二次回归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涉港国安立法将改变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有利于香港社会恢复稳定繁荣,可以说国安立法令香港迎来『二次回归』。」
 
 
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有突破性进展
 
陈茂波昨日称:「我相信,一些具体的政策,例如金融界期待的『理财通』,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据悉,有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细节,最快今日(29日)公布,内地和香港各拥有1500亿元人民币额度。是次将先由银行试行,而内地和香港的银行将以「一对一」形式合作,在两地银行完成配对后,可向对方客户销售旗下理财产品。
 
陈茂波:港已有预案应对美「制裁」
 
对于美国藉中央颁布香港国安法,而挑起所谓的「制裁」,陈茂波表示,港府已对此作了全面评估,也做了相关的应变方案。他续指,据金融界别反映,银行和他们的客户均认同港区国安立法的需要。
 
洪为民:立法令社会更趋稳定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经历过去一年的暴力风波,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均热切期盼国安法的制订。他形容,今次国安立法决定来得非常及时,相信有助香港社会朝稳定的方向迈进,未来亦将有利改善营商环境。
 
陈勇:终身监禁应列入罚则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认为,国安法在是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的机会非常大。他称,相关法例在刑罚上需要具阻吓力,才能凸显其重要性。在不少西方国家诸如恐怖主义、分裂国家等行为,都属严重罪行,部分国家对这些严重罪行,可判处死刑或终身监禁。他认为,「香港国安法」应包括终身监禁作为选项。
 
「港区国安法」通过在即 「国师」陈云宣布退出香港社运
 
「港区国安法」订立在即,泛暴派重量级人物陈云6月28日下午公开宣布退出香港政坛。陈云还在帖文中狠批香港反对派和「港独」分子,称若将香港的命运交给了那类人,是将香港推入国际政治斗争的黑洞。陈云被追随者称为「本土派国师」,因其鼓吹所谓「香港城邦论」曾被中联办批评。
 
53人涉非法集结被捕 包括2名区议员
 
警方表示,昨日下午约3时起,佐敦至旺角一带有人群沿弥敦道游行,期间有人走出马路。尽管警方多次警告,人群依然拒绝离开,更有人推撞警察。警方遂采取行动,拘捕53人,包括41男及12女,涉嫌非法集结。被捕人士包括油尖旺区议员林兆彬、东区区议员徐子见等。
 
港府接1.5万滞外港人求助
 
今年1月至本月24日,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接获超过15700宗来自全球各地的港人求助,高峰期曾于一小时内收到求助逾400宗。高级入境事务主任梁庆华表示,收到求助后,入境处会第一时间联络中国驻当地大使馆或相关机构。同时,研究安排专机接载的可行性。若未能短时间内安排他们离开当地,则给予在地支援。
 
本港连续15日本地「零确诊」
 
本港昨日连续第15天本地「零确诊」,但有2宗输入个案均由印度返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已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建立机制处理一些滞留于香港国际机场的旅客,安排这些旅客作核酸测试,至今已安排6名滞留机场的旅客采集深喉唾液样本,全部呈阴性。
 
全球千名顶尖电子科学家排名 城大陈关荣教授膺亚洲一哥
 
根据Guide2Research公布的2020年顶尖电脑科学及电子学科学家排名榜(第6次编订),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陈关荣在全球1000位顶尖科学家排名榜中荣膺香港及亚洲第1位、华人学者第4位以及全球第16位。陈教授亦是中国电子学会2020年最佳论文奖得主之一。
 
2人盗用庄思明信用卡落网
 
艺人庄思明前日下午在旺角街头拍摄电视剧,将手袋放在公司小巴上,其后返回车上发现手袋不翼而飞。警方拘捕1男1女,2人已盗用庄思明的信用卡,涉款5.7万元。
 
特大暴雨突袭!四川冕宁已有12人遇难
 
据四川省冕宁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6月28日晚通报,6月26日18时至27日1时,冕宁县北部地区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导致彝海镇、高阳街道及灵山景区局部地区受灾严重。
 
北京昨日新增7例确诊病例
 
6月2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7例、疑似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8日16时,此次特大暴雨灾害已造成12人遇难、10人失联。
 
给银行发券商牌照?证监会回应
 
内地媒体近日引述消息称,中证监会再次提起向商业银行放开券商牌照计划,想以此来打造「航母级」券商。中证监会对此表示,已关注到媒体报道,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特朗普转发涉白人主义示威视频捱轰
 
美国总统特朗普转发Twitter的一个涉及他的一名白人支持者批评反种族歧视示威的视频,虽然之后他删掉了有关视频,事件仍然惹起争议。涉及视频是特朗普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在佛罗里达州一地点发生的争拗。该名反对者批评特朗普支持者为种族歧视者,因为后者举起一幅「白人权力」(white power)的宣传牌。有关宣传牌通常是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宣传牌。
 
美国页岩油巨擘切尔皮克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页岩油先驱切尔皮克周日宣布,已经申请破产保护,启动协商下的债务重整行动。
 
- 实用资讯 -
 
港府昨日推出「孕妇百日咳疫苗接种计划」,由7月2日起,合资格的香港孕妇可到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和医管局产前诊所接种,怀孕26至34周孕妇会优先,2个月后怀孕35周或以上,及未接种的孕妇均可参与。
 
香港贸易发展局将于今日至7月24日举行「贸发网采购」夏季网上采购展,协助逾22000家供应商寻找商机。主要展出的产品包括消费电子品、礼品、厨具、医疗用品、户外用品、成衣及配饰等。
 
6月28日,深圳机场码头往返广州南沙客运港水上客运航线正式开通,深圳机场码头水上客运航线由此增加至5条,可通达大湾区内香港、澳门、广州、珠海、中山5座城市。开通后,深圳机场码头35分钟直达广州南沙港。开航初期,深穗「水上巴士」每天往返各3班:深圳机场码头至广州南沙客运港开行时间分别为10:10、13:30、17:35,广州南沙客运港至深圳机场码头开行时间分别为09:00、11:50、16:30。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