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強烈譴責「香港自治法案」將制裁美方相關人員

2020-07-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美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美方法案惡意詆毀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威脅對中方實施制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國政府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彆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制定和實施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利於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得到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一致擁護和讚同。

  香港是中國的特别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美方阻撓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圖謀永遠不可能得逞。為維護自身正當利益,中方將做出必要反應,對美方相關人員和實體實施制裁。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不得實施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應。 

  延伸閱讀: 干預中國內政!特朗普宣布簽署涉港法規制裁中國,能嚇唬誰?

  據美國《國會山報》消息,特朗普當地時間14日宣布,他已簽署一項法規,將對「協助限制香港自治」的中國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他同時表示,已簽署行政命令結束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CNBC消息稱,特朗普當時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了很長的演說,但宣布「制裁中國」的內容只有草草幾句,然後他迅速把話題轉到了競選主題上。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方已多次做出消極言行。美國國會則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和有關涉港決議案,指責中方推進香港國安立法,威脅對中方有關人員、實體和金融機構進行制裁。

  針對美方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29日表示,針對美方對中方有關涉港官員等實施簽證限制,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趙立堅表示,香港國安立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乾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無論亂港分裂勢力如何叫囂、無論外部反華勢力如何施壓,都阻擋不了中方推進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和行動。他們的圖謀必將失敗。有關議案也是廢紙一張。

  一天後,趙立堅又在6月30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關於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中方已經多次闡明嚴正立場,這一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不是嚇大的,美方通過所謂制裁阻撓中方推進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針對美方有關錯誤行徑,中方將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堅定維護自身國家利益。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