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應屆DSE考生放榜壓力歷年最高

2020-07-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網訊】中學文憑試(DSE)將於下周三(22日)放榜,香港青年協會(青協)今日(16日)公布「文憑試考生壓力狀況」調查結果。在受訪的538名應屆文憑試(DSE)考生中,超過5成表示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1分為壓力最低,10分最高),是自2012年首屆文憑試以來最高;超過6成半認為,最主要壓力是對自己的期望。

  青協於今年6月27日至7月14日,以網上問卷及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538名應屆文憑試考生。調查結果顯示,逾68%考生以大學學位為升學目標。如未能於聯招獲派心儀科目,近6成會考慮報讀自資副學位課程,而選擇海外升學(25.1%)及重讀或自修(28.3%)的考生亦較往年多。

  受訪考生表示最影響文憑試表現的因素為「對自己的期望」(60.4%),其他影響依次為「因疫情令學習支援減少」(51.1%)、「社會氣氛」(47.8%)及「因停課令課堂進度受影響」(45.7%)。調查結果顯示,過去一年各種社會不穩定狀況,包括疫情、停課、社會事件等,均直接地影響考生應試表現。

  相比往屆,今年考生經歷極不平凡一年,逾6成考生表示「因沒有謝師宴/畢業旅行/畢業禮,感覺自己的中學生活不完滿」,其次為「相較以往考生,前景較不明朗」(42.4%)。

  考評局數據顯示,今年文憑試報考人數是文憑試以來最低,預期考生若符合聯招科目的中位數要求,被大學取錄的機會較高,但仍有超過4成考生因課程競爭大而感到有壓力。亦有考生認為,學校在疫情及社會事件下,對考生的情緒支援不足。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指,今屆考生的情況非常特殊,他們經歷社會動盪,到今年的疫情、文憑試延期開考等一連串事件,心理狀態及學習進度都受到很大影響,不少考生出現不安、憤怒及身不由己的感覺,情況是過去8屆文憑試較少出現。徐小曼建議,家長諒解子女忐忑的心情,遙距觀察他們的需要,在適切的時間陪伴和關心子女。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