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7月20日新聞速遞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导读】专家称若确诊继续「破百」,医疗系统将面临「爆满」危机;「初选」扩大疫情;英国将宣布中止与香港之间引渡协议;美国疫情恶化,印度新增3万8千多宗确诊;欧盟峰会因分歧延长会期;消息称TikTok放弃将非中国业务总部设在英国的计划;内地影院复工首日票房已达140万......

  【本港天气】天气炎热,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约33度。最高紫外线极高指数12。未来数日持续酷热,但有阵雨。

  专家:若确诊继续「破百」 医疗系统将面临危机

  港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形容,今波疫情升得急,病毒量高,情况严峻,由于有潜伏期,他预计新一轮限制措施实行后,未来数天确诊宗数仍会「破百」,直言若连续一周有三位数的确诊个案,公营医疗系统便会面临「爆满」危机。他提醒,若大量市民仍持续外出,疫情持续严峻,或需实行「禁足令」。

2.jpg

  竹篙湾检疫中心本周启用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透露,上周一视察过竹篙湾新增检疫中心,本周内将投入服务,提供800个单位。至于竹篙湾另正兴建的检疫设施,预料9月底前可使用,额外提供700个单位。他强调,政府处理疫情始终坚持「严阵以待」、「迅速应变」和「公开透明」。


  议员促九龙东全民检测

  疫情加剧令九龙东成为重灾区,工联会邓家彪、民建联黎荣浩及九龙东立法会议员谢伟俊昨日举行联合记者会,要求政府尽快替慈云山、黄大仙所有居民进行检测,若资源不足可向中央求助,又建议建立方舱医院,成立本地健康码制度。他们并指摘反对派罔顾现实,一意孤行发起七一游行及所谓「初选」,结果导致第三波疫情爆发。


  「初选」扩大疫情

  就本港新冠肺炎出现第三波疫情,香港统促总会昨日强烈谴责「揽炒派」最近策动所谓「初选」,在6月至今多次违反限聚令举行大型非法集会,近日的「初选」活动更是总动员,票站分布全港多个地区,正是酿成今波疫情的关键。该会呼吁,当局应依法追究责任,选民亦应看清「揽炒派」真面目,以选票严惩「揽炒派」及其同路人,不能让其「揽炒香港」。

1.jpg

  女歌手证实确诊 TVB「封城」2日


  本港娱乐界日前首次出现演艺人确诊新冠肺炎个案,女歌手施匡翘及其宣传人员阿佳証实确诊。由於两人曾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电视广播城,TVB18日宣布「封城」两天,谢绝记者採访。而数天前曾与施匡翘碰面合照的女歌手薛凯琪,也到医院进行病毒检测。

  张建宗批评美违反国际法

  港将全面配合中央反制

  美国将所谓的「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并推出一连串措施。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日批评美国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粗暴干预。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中央政府采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霸权主义得逞。


  汤家骅:外国对国安法认知浅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昨日表示,移交疑犯涉及严重刑事的罪犯,并非政治罪犯。他又指,外国政府对香港国安法的认知「浅到吓人」,国安法只是通过了两周,质疑为何社会有人可以跳到一个极端结果,指「香港司法独立已死」。

1.jpg

  英国将宣布中止与香港之间引渡协议

  据英媒报道,外相蓝韬文将在当地周一宣布中止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表示,如果英国政府对中国任何个人采取制裁,中国肯定会作出坚定回应,强调不希望中美之间互相的制裁行动,发生在中英关系身上。

4.jpg

  财爷:逾110 亿美元流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在网志重申,自从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作有序。他又指出,事实上自6月以来超过110亿美元资金流入港元体系,而且股市交易活跃有序,市场对一连串IPO集资反应踊跃。


  张文宏称目前全球疫情尚未到高峰

  7月19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原来大家有预测,是不是像SARS一样,到了夏天以后,或者有时候流感也是,到了夏天会有一个低潮。但是流感的特征在这次新冠里面就显示不出来,它还是处在持续的传播过程,所以世界上的高峰到现在为止没有到来,也很难预测它什么时候会结束。


  美国疫情恶化

  佛州连续五天新增确诊破万

  全球确诊新型冠状病毒人数增至超过1460万宗,逾60万人死亡。美国连日来新增确诊数字不断攀升,累计已有超过388万人染病,14万多人死亡。疫情最严重的佛罗里达州,单日再多1万2千多宗确诊,是当地连续第五天有超过1万新增确诊,多间医院深切治疗病床已爆满。但总统特朗普不认同疫情恶化,认为情况很快会受到控制,病毒最终会消失。


  印度新增3万8千多宗确诊

  创单日最高

  印度卫生部门表示,当地周日新增38902宗确诊,创有疫情以来的单日最高数字,累计个案超过107万宗,再多543人死亡,总死亡人数增至近2万7千人。其中马哈拉施特拉邦、德里及泰米尔纳德邦的确诊数字占全国总数超过一半。

3.jpg

  美国一地85名不足1岁婴儿新冠阳性

  美媒称,在美国得州的纽埃西斯县,有85名年龄不到1岁的婴儿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当地官员称,7月份以来,该县新增确诊病例激增,并呼吁人们重视佩戴口罩。目前,美国包括佐治亚州在内的很多州政府拒绝强制要求戴口罩。


  特朗普首次举行 远端竞选集会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感染数目与日俱增,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也「屈服」了。据美媒报道,特朗普近日表示,因疫情关系,线下举办大规模竞选集会变得十分困难。直到疫情解决前,他的竞选活动都将线上进行。不过,特朗普竞选团队仍未排除举行线下集会的可能性。 

1.jpg

  欧盟峰会因分歧延长会期

  经过两天的激烈讨论,欧盟峰会未能如期就「恢复基金」和预算问题达成一致。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建议下,会期延长至19日。被称为「节俭四国」的荷兰、丹麦、瑞典和奥地利反对无偿拨款,并要求将援助款项与改革承诺挂钩,但西班牙和意大利则主张维持原计划,呼吁各方尽快达成一致。


  伊拉克军方称巴格达绿区遭火箭弹袭击

  未有伤亡

  伊拉克军方透露,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绿区遭火箭弹袭击,未有造成伤亡。联合行动指挥部表示,3枚火箭弹落在绿区,其中2枚爆炸,未有组织承认责任。绿区位于巴格达市中心,是伊拉克政府机构以及美国和英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所在地。

1.jpg

  印度将对中资公司采取限制措施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宣称,已确定至少7家在印度运营的中资公司「与中国军方有关联」,正在考虑对这些公司采取某些限制措施。这些企业包括新兴际华集团及其投资的新印度钢铁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及其在印度安德拉邦投资建设的光伏设备制造厂,以及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和上汽公司等。

1.jpg

  消息称TikTok放弃

  将非中国业务总部设在英国的计划

  据外媒报道,在华为被禁止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后,TikTok(抖音海外版)于当地时间周日宣布退出将其非中国业务总部设在英国的谈判,此举或导致英国3000个就业岗位就此消失。


  国科大硕士生发表辱国言论

  校方:开除学籍

  中国科学院大学今日在官网刊发公告指,2020年3月到6月间,2019级硕士研究生季子越在境外社交平台多次发表涉及南京大屠杀等错误言论。鉴于季子越的行为,校方给予季子越开除学籍处分。

2.jpg

  内地影院复工首日票房已达140万

  根据国家电影局7月16日发布的通知,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内地影院复工首日的预售分账票房达140.4万,观影人次5万。如果计入每张3元的服务费,7月20日预售票房已经超过150万。


  - 实用资讯 -

  司法机构:周一二大部分法庭聆讯延期

4.jpg

  司法机构公布因应最新疫情下的聆讯安排。

  周一及周二大部分法庭聆讯延期,但高等法院原讼庭的保释聆讯、于裁判法院处理的新羁押案件、少年法庭处理的照顾或保护令案件等会如常进行,法庭会按既定机制处理紧急申请,所有法庭及审裁处的登记处及办事处关闭。星期三起,聆讯会如常进行。

  全线邮局暂停服务一星期

  入境处只提供紧急服务

4.jpg

  政府星期一起恢复公务员在家工作安排,多个部门调整服务。

  其中运输署暂停所有即时申请的柜位服务,四个牌照事务处只会处理投递申请或网上预约的柜位服务,各类网上预约名额将倍增至每日9000个,而驾驶考试维持正常。

  入境处多个办事处亦只提供紧急服务,包括紧急申请及领取旅行证件、补领身份证、死亡及婚姻登记和以投递方式提交的外佣、优才等紧急延期申请,至于换领智能身份证等其他服务就暂停。

  香港邮政亦宣布,今日起全线邮局暂停服务一星期,期间只会提供两次派信及隔天邮筒收信服务。

  恒生屯门乡事会路分行停止服务14天

4.jpg

  多家银行调整分行服务,其中汇丰零售银行缩短营业时间。

  恒生银行表示,屯门乡事会路分行有员工初步确诊,分行停止服务14天,彻底清洁和消毒。

  汇丰就即日起调整零售银行所有分行的营业时间,星期一至五改为朝九晚四,星期六的营业时间则维持不变,三部流动银行会暂停服务,观塘及上水的中小企中心刚在周二起暂停服务。

  至于中银香港暂时关闭九龙及新界11间分行,包括慈云山、西九龙中心等。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