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7月15日新聞速遞

2020-07-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乾預中國內政!特朗普宣布簽署涉港法規「製裁中國」

  據美國《國會山報》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已簽署一項法規,將對「協助限製香港自治」的中國實體和個人實施製裁。他同時表示,已簽署行政命令結束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美國CNBC消息稱,特朗普當時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了很長的演說,但宣布「製裁中國」的內容隻有草草幾句,然後他迅速把話題轉到了競選主題上。

  香港最嚴防疫措施今日淩晨生效

  新冠肺炎社區傳播速度驚人,政府最新評估社區大規模爆發風險極高。本港將於周三(7月15日)淩晨起收緊多項防疫措施,並首次要求食肆晚六朝五不準堂食,隻可外賣;強製乘公共交通工具人士要戴口罩,違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限聚令”人數上限進一步收緊至四人,宗教活動群組聚集不再獲豁免,海洋公園、迪士尼等主題樂園亦須關閉。政府形容措施是自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厲的防疫安排。

  伊院同病房三人感染 病房內共享儀器全棄置

  伊院普通科病房三人感染新冠肺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係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14日)視察過伊院環境後會見傳媒,指覺得「最大問題是小區爆發好犀利」,小區疫情壓力大,一定會進入醫院,未必察覺到。他又指老人家免疫反應慢,感染後身體不懂得馬上發燒,加上長期病患,無及早發現。

  昨增40宗本地個案 張竹君:老人家酒樓飲茶風險高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爆發,昨日新增48宗確診個案,有40宗是本地個案,其中24宗未知源頭、另外有8宗輸入個案,累計至今共有1569宗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近日新增確診個案,很多都是老人家,日常多習慣飲茶、晨運,個彆人士非常愛飲茶,「餐餐都去」,是高風險因素,因此需要控製及規管餐廳。

  林鄭訪慈雲山護養院了解檢測情況

  林鄭月娥(左二)聽取華大基因總經理尹燁(左一)介紹采集咽拭子樣本工具。旁為華升診斷中心有限公司董事胡定旭教授(左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慈雲山一所護養院,視察政府為安老院舍員工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的情況,聽取檢測機構--華大基因開設的華升診斷中心--負責人講解為該院舍約80名員工采集咽拭子樣本進行病毒檢測的安排及程序。

  陳茂波指國安立法後港迎更大發展機遇

  紫荊雜誌社主辦的第五屆「一國兩製」與基本法論壇開幕式昨舉行。圖為與會講者嘉賓於論壇開始前大合照。記者馮俊文攝

  由紫荊雜誌社、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天大研究院、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主辦的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慶祝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暨第五屆「一國兩製」與基本法論壇係列活動開幕式及高峰論壇昨日在香港隆重舉行。

  陳茂波於開幕式致辭表示,相信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除了快速回複穩定外,也將會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

  民建聯12路大軍出擊  7隊直選4隊功能組彆1隊超區共55人參選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並將於本周六開始接受提名。民建聯昨日宣布將派12張名單出選下屆立法會,包括7隊地區直選、4隊傳統功能組彆及1隊超級區議會。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表示,今次參選主題為「反攬炒、救香港」,指過去一年香港飽受違法暴力衝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經濟陷入穀底。她說,在疫情反複、社會對立下,民建聯要選舉中麵對前所未有艱難,會努力爭取議席。

  工聯會請願促馮驊問責下台

  工聯會成員到選管會抗議,要求馮驊問責下台。

  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展開,然而選舉管理委員會於早前公布2020年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被各方指責未有作出包括設立「關愛隊」與電子選票等矯正措施,令選舉不公。為此,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日中午到選管會表達不滿,並要求選管會主席馮驊問責下台。

  男生藏噴霧連打火機囚10

  知專設計學院男學生於去年6月12日示威前一晚,在信德中心外被警員搜出3支噴霧罐連打火機,他否認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經審訊後被裁定罪成。裁判官鄭紀航判刑指,涉案工具花工夫經過改裝、傷害力大,相信被告是有部署使用,但考慮到被告冇有案底,加上他的師長、家人等為他撰寫的求情信,均力證他品格良好,以1年為量刑起點,減刑後判監10個月。

  重災行業逾四成人失業

  工聯會昨日發表最新「香港最新就業狀況及求職信心指數調查」,發現逾四成受訪市民麵對失業情況。調查亦顯示七成受訪市民稱工作因為經濟環境受到影響;七成半受訪市民亦稱收入有所減少。該會作出一係列建議,包括儘快發放緊急失業援助金;凍結公屋加租及免租3個月等。

  高銀金融中心傳被接管 高銀確認物業無被清盤

  位於九龍灣的高銀金融國際中心昨傳被債主提出接管物業,引發「羅生門」事件。资料圖片

  高銀金融(530)旗下位於九龍灣啟祥道的高銀金融國際中心,昨傳被債主提出接管物業,引發「羅生門」事件。就上述市場傳聞,高銀金融確認,位於九龍灣物業並冇有被清盤。該股昨日開市前停牌,停牌前報1.26元。

  黎智英售台灣物業涉16. 17億

  壹傳媒 (282 )財務情況每況愈下,壹傳媒創辦人及主席黎智英已多次拋售物業套現。昨日有消息指,黎智英再度出售台灣一幅土地及建築物 ,涉及金額約61.39 億元 (新台幣 ,下同), 折合約16.17 億港元。

  美涉南海聲明強硬 中方表示強烈不滿

  美國政府當地時間13日就南海問題發表聲明,稱中方有關南海主張「完全非法」,並認定4年前的南海仲裁裁決結果。南海問題專家指出,這標誌著美國已開始正麵、深度介入南海問題。中美關係已經惡化到海洋領域,兩國基本進入全麵對抗階段,未來南海形勢不容樂觀。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7月14日消息,7月13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無視中國和東盟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肆意歪曲南海有關客觀事實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渲染南海地區緊張局勢,挑撥中國與地區國家關係,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14日也對美方錯誤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問題上製造事端。

  內地昨日新增6例均為境外輸入 北京連續9天0新增

  7月14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上海3例,山西1例,重慶1例,雲南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多地正處降雨最強時段

  湖南沅江蓮花島村被洪水淹冇大量房屋。新華社

  新一輪強降雨再次拉開帷幕,氣象台預計14日至16日西南地區東部、江漢等地再次陷入強降雨「車輪戰」模式,最強時段為14日和15日;長江水利委員會昨日消息指,長江乾流洪峰目前通過中下遊城陵磯至大通江段,預計未來幾天中下遊乾流各站仍將維持在警戒水位以上,同時,堤防經過長時間高水位浸泡,容易發生脫坡、滲水等險情。未來汛情仍然存在不確定性,應繼續做好防大汛的準備。

  美國留學生簽證新規將被撤銷

  據CNN消息,當地時間周二,聯邦法官Allison D. Burroughs宣布,美國政府同意撤銷上周頒布的禁止留學生全職上網課的政策。

  此前該新規遭遇廣泛譴責,和來自各院校和大型企業的壓力。美國官員上周宣布,在美國院校就讀的留學生如果因為疫情改為隻上網課,而且又無法轉到至少提供一些麵授課程的院校就讀,則必須離開美國。

  英國決定停止在5G建設中使用華為

  據路透社消息,英國數字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剛剛宣布,英國已決定停止在5G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另據英國天空新聞網消息,道登表示,英國政府將從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購買新的華為設備。此外,英國5G網絡中目前所使用的華為設備須在2027年前拆除。

  星Q2經濟縮水逾四成 技術衰退來臨!

  新加坡上季經濟按季年化收縮41.2%,創曆來最差單季收縮。路透社

  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昨天公布,受疫情封鎖措施影響,第二季GDP按季錄得破紀錄的萎縮41.2%,差過市場預期的萎縮35.9%,並為連續第二個季度收縮,代表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為逾10年來首次;按年跌幅則為12.6%,表現亦遠遜市場預期。有分析指,作為亞洲經濟盛衰指標的新加坡經濟如是差劣,反映整個亞洲區經濟正麵臨嚴峻的挑戰。

  世衛直言多國抗疫行錯路

  截至本港時間昨晚9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已達1331萬宗,單日新增21萬宗,累計死亡57.6萬宗。

  世衛總乾事譚德塞指,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應加強政府的領導和全麵戰略協調作用,明確持續地傳達抗疫策略。他強調,新冠病毒仍是「頭號公敵」,但許多政府和人民的行動並冇有反映這一點,「太多國家正朝錯誤的方向前進」。

  駐日美軍百人確診新冠 3名感染新冠駐日美軍撒謊

  據日媒報道,當地時間14日晚,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稱,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美軍岩國基地3名相關人員從東京羽田機場入境後,曾乘民航飛機抵達岩國錦帶橋機場。衝繩縣稱,截至當地時間14日傍晚6點,衝繩美軍基地內的新冠感染者總計100人。據悉,這三人此前向日方謊稱“乘租賃的汽車移動”。河野強調“這是極其嚴重的事態,已要求美方進行嚴厲處分並徹底防止再次發生”。

  實用資訊:

  迪斯尼樂園明起停開 來往港鐵與巴士服務將作調整

  迪斯尼樂園明天(15日)開始暫停開放,港鐵同日起會暫時調整迪斯尼線的班次,由現時繁忙時間每10分鐘一班車及非繁忙時間每20分鐘一班車,調整至全日維持每20分鐘一班車。

  香港迪斯尼樂園表示,受疫情影響,樂園由星期三起暫時關閉,度假區內的酒店會維持開放,已按照政府及衛生部門的指引,加強采取健康與安全措施。

  縱橫遊:取消明日至28日所有本地一天遊旅行團

  本港出現第3波疫情,確診宗數每日增加,政府昨日(13日)宣布再度收緊防疫措施,食肆明日起限坐4人,晚6朝5禁堂食。縱橫遊宣布,鑒於疫情,取消明日至本月28日期間出發的所有「香港一天遊」旅行團。

  今起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須戴口罩 違例人士最高罰5000元

  政府今日起收緊防疫措施。強製規定所有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人士都必須佩戴口罩,以保障司機和乘客安全。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指,如乘客冇有佩戴口罩,司機可拒絕乘客上車。

  陳肇始表示,如有人拒絕在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港鐵已付費區域,戴上口罩;或無戴口罩的人士拒絕離開,最高罰款5000元。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