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7月3日新闻速递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日导读】国务院任命陈国基为香港国安委秘书长,区嘉宏为香港入境事务处处长;聂德权发信全体公务员,促学国安法;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昨日发表声明,指定法官不排除外籍;传市民出境前必须得到政府批准,港府辟谣;美国扫光瑞德西韦被批破坏全球防疫;印度千万粉丝:没有中国APP 将失去收入来源......

  【本港天气】今日天气多云,间中有骤雨,早上局部地区有雷暴。最高气温约32度,最高紫外线指数大约是10,强度属于甚高。明日仍有几阵骤雨,短暂时间有阳光。随后两三日大致天晴及酷热。

  国务院任命陈国基为香港国安委秘书长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第13条第2款的规定,国务院根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昨日任命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香港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昨日下午已宣誓就任。


  区嘉宏获任入境处长

  根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国务院昨日任命区嘉宏为香港入境事务处处长;依照香港国安法的相关规定,入境事务处处长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之一。林郑月娥昨日表示,区嘉宏在入境事务处服务30多年,拥有丰富的部门运作经验,具备领导和管理才能,深信他定能带领入境事务处,迎接未来的挑战。

  谭耀宗提醒市民

  切勿以身试国安法

  香港国安法已经生效,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昨日表示,前日上街的市民人数及暴力程度比以往差很远,但仍有人触犯法例。他希望市民切勿以身试法,要明白到有些事情以前能做,今天不能做。作为中国人,不应该分裂国家及颠覆政权,呼吁市民不要再「搞啲嘢」,对社会对国家对自己也没有好处,不要以为有外国势力撑腰就可以胡来。他说,法例生效前后已产生影响力,有些团体知道与「港独」有关已纷纷结束。


  发信全体公务员 聂德权促学国安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昨日向全体公务员发信。信中说,香港国安法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一步。从国家层面订立港区国安法,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得到保障,「一国两制」才会更加巩固,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因此,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关键。

聶德權促公務員顯示出應有的擔當,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和責任。資料圖片

  马道立:指定法官不排除外籍

  香港国安法6月30日通过并在港实施。根据法例第44条,行政长官应当在各级法院指定法官,负责处理与香港国安法有关的案件和上诉。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昨日发表声明,就指定法官和根据香港国安法处理案件的法庭运作,陈述部分一般性原则。马道立指出,指定法官跟所有法官一样,其任命必须根据其本人的司法及专业才能,拥有外国国籍的法官并不排除在指定法官之外。

  外交部驳美西方人士涉港10谬论

  针对近期一些美西方人士发表的涉香港谬论,外交部昨日发表题为《关于涉华人权问题的各种谬论及事实真相》的文章,驳斥涉华人权问题的37个谬论,其中包括对涉港10个谬论进行驳斥。

  165万市民联署促美收手

  「香港各界撑国安联合阵线」(下称「阵线」)昨日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请愿,并递交市民联署反对美国干预香港事务的165万个网上签名。阵线称,全国人大制订香港国安法合法、合情、合理,并已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支持,促请美国管好自己的事务,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市民促彻查壹传媒大楼涉违地契

  有市民到地政总署请愿,抗议壹传媒大楼及圣文德堂被用作罢工罢课「公投」,属政治活动,违反地契条款。要求地政总署严肃彻查,若有违法行为,必须严惩相关物业负责人。

  罗冠聪发文承认已离港 未交代身在何处

  昨晚约十时半,罗冠聪在社交平台发文证实自己已离开香港,但未交代身在何处。罗冠聪称,作这个决定前有相当多考虑,包括能说出口的、必须保密的,也包括自身和别人的安全,选择在何时公布,亦有更多相关考虑。

  市民出境前必须得到政府批准?

  港府:这是谣言

  7月2日)网上有人谣传所有香港市民出境至中国以外的地方前必须得到政府批准,政府发言人澄清绝无此事,提醒市民切勿误信虚假消息。对于有人在网上胡乱散布谣言,香港政府发言人予以谴责。

  港昨增9宗输入个案

  本港昨日没有新增本地确诊新冠肺炎个案,但有9宗新增输入个案,累计至今共有1242宗确诊个案。新确诊者涉及3男6女,属于输入个案。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


  外派雇员生活费排名

  港下跌两位全球第六

  香港楼价高,物价亦高昂。人力资源顾问机构ECA International 昨日发表最新的「全球外派雇员生活费用研究」,香港现为全球外派雇员生活费用最高城市的第六位,较去年的第四位有所下跌,但仍是东亚区首位,这是因为港元强势及通胀率偏高。


  诚哥父子再斥1.2亿增持长实

  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及主席李泽巨继续增持长实集团(1113)股份,涉资1.21亿元。增持后李嘉诚对长实持股比例由35.2%增至35.27%;李泽巨持股比例由35.27%增至35.34%。


  商务部将出台稳外贸外资新措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指出,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商务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


  内地昨日新增确诊5例

  本土2例均在北京

  7月2日0—24时,内地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辽宁1例,上海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在北京。

  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273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港时间7月3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731939例,累计死亡128643例。据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1日报道,一项新研究估计,美国与新冠病毒大流行有关的真实死亡人数,比官方统计数字可能高出28%。这意味着,每出现3.5名已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死者,就另有1名美国人因疫情死亡。


  巴西专家:去年11月下水道中已存在新冠病毒

  巴西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的专家组2日宣布,他们在对巴西圣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期间的下水道水样分析中发现,11月份的下水道水样中存在新冠肺炎病毒。这一发现比美洲大陆官方宣布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早两个月,比巴西宣布的今年2月底出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早了三个月。


  美国扫光瑞德西韦

  被批破坏全球防疫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各国专家致力研发疫苗及药物,惟英国卫报指,美国几乎买断了未来3个月生产的治疗疫病的药物「瑞德西韦」,世卫亦称会关注事件。有批评者认为,考虑到其他国家已参加瑞德西韦试验,所以美国从吉利德购买大量药品显然「破坏了全球防疫合作」。

  澳总理称将为港人提供“避风港” 中方回应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当地时间2日表明,正“非常积极”考虑向香港居民提供援助。在7月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奉劝澳方客观看待香港国安法,立即停止借所谓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巴基斯坦称中国军队未在巴部署

  巴基斯坦军方7月2日称,印度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的实际控制线上部署部队是“错误和不负责任的”。巴三军公共关系总干事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关于中国军队使用斯卡都空军基地的报道也是“虚假的、不负责任的”。他说:“巴基斯坦既没有往该地区增派军队,也坚决否认中国军队在巴基斯坦的存在。”

  印度千万粉丝:没有中国APP 将失去收入来源

  印度宣布禁用59款中国应用程序后,引发舆论反弹。多名在社交平台Tiktok上拥有上千万粉丝的印度大V用户“大吐苦水”,因为禁令让他们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印媒称,这项禁令对印度人来说是一个巨大冲击,最终将影响数百万人的生活。

_113164573_gettyimages-1200788278-594x594.jpg

  缅北矿区坍塌 至少146人遇难

  缅甸宣传部昨发布通报称,该国北部克钦邦帕甘地区一处翡翠矿区当天发生坍塌事故,遇难者人数目前已升至146人。当地居民表示,事故中约200人被掩埋,其他人生死未卜。帕甘为缅甸玉石最大产地,废矿堆时常发生坍塌事故并造成人员伤亡,2015年11月发生的一起坍塌事故造成110多人丧生。


  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

  纳指四连涨续创收盘新高

  美股周四收高,纳指创收盘与盘中历史新高。投资者仍在关注疫情与经济数据,其中6月非农就业增幅创历史新高。美国近日疫情反弹,多州宣布暂停重启。截至收盘,纳指涨0.52%,标普500指数涨0.45%,道指涨0.36%,亚马逊、特斯拉、微软续创历史新高。热门中概股集体走高,蔚来涨超18%,拼多多涨8%。

  瑞幸罢免陆正耀失败

  瑞幸咖啡董事会今日宣布,针对罢免陆正耀职位建议的投票结果,陆正耀仍将担任瑞幸咖啡董事和董事长,免除陆正耀职位的建议未获得多数票通过。瑞幸已经被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下令停牌,并且进入除牌程序,陆正耀仍然是瑞幸最大单一股东。


  特斯拉股价10年飙66倍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收市,特斯拉再创历史,股价涨近4%,收报1120美元历史高位,创下2080亿美元(约1.62万亿港元)市值,高踞全球汽车企业之首,当天丰田市值1774亿美元(约1.38万亿港元)。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狂热累涨近170%,目前标普500公司中仅19家市值高于特斯拉。而今整整10年过去,特斯拉股价暴涨66倍(今年以来涨幅超167%),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实用资讯】

  演出业协会促提供支援基金


  因应疫情有所缓和,特区政府日前再放宽限聚令,将电影院及现场表演的公众娱乐场所人数限制由五成放宽至八成。演出业协会表示,虽然新安排有所改善,但与业界从业员全面复工、维持生计仍有相当的距离。协会促请政府向从业员提供协助,并重申3项建议,包括尽早全面开放表演场馆、尽快落实场租纾困措施,以及尽速考虑向演出业界提供支援基金。

  东京迪士尼重开 每日限1.5万游客


  受到疫情影响,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之前大约关闭了四个月,于7月1日再度对外开放。每天只限定1.5万个名额的游客入园。园方采取一些防疫措施,譬如对入场游客量体温和消毒双手,并宣导游客彼此之间要保持社交距离,游客也大多戴上口罩。

  寄往部分欧亚国家邮政服务3日起恢复


  香港邮政2日宣布,航空公司逐渐提供有限度的空邮运载力及部分当地邮政通知恢复接收海外邮件,故3日起会恢复部分邮政服务。不过,香港邮政提醒,当地邮政机关通知其运作仍因疫情受到影响,故当地的派递会有所延误。

  香港邮政指,印度、菲律宾、法国、波兰、西班牙及瑞士恢复所有邮政服务(包括特快专递服务),爱沙尼亚则只恢复所有空邮邮政服务(包括特快专递服务),英国仅恢复特快专递、易网递服务及所有平邮邮政服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