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传美密谋冲击联汇 专家点睇?赌王今行公祭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

  7月9日 周四 庚子年五月十九

  本港天气:本港今日大致多云及炎热,有一两阵骤雨。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市区最高气温约32度。吹和缓西南风,离岸风势清劲。

  今日导读:港府倡7.1后入职公务员需签文件确认拥护基本法;三名涉非法集结海关关员拟被革职;赌王何鸿燊设灵今举行公祭;中大研究指糖尿病人易染新冠病毒;中方对涉藏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美国仍拖欠世卫2亿美元会费;哈佛和麻省理工起诉美国政府......

  港府倡7.1后入职公务员需签文件确认拥护《基本法》

  特区政府就公务员宣誓提出新建议,所有新入职公务员在今年7月1日或之后入职,均须签署文件确认拥护《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区。至于现职公务员,亦应遵守有关宣誓或声明的要求,以体现和彰显公务员的一贯责任。

  传美密谋冲击联汇 专家料奸计难得逞

  美国藉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对港作出干预,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国国务院顾问曾考虑限制香港银行购买美元,从而削弱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受此负面消息影响,汇控股价昨日急跌4.3%至37元。但有关建议受到美国部分官员强烈反对,担心受伤害的是在香港特区的银行及美国,而非中国。本港业界认为,限制美元在港流动将重伤美国,损人不利己。

  金管局再沽近43亿港元捍卫联汇

  港汇强势持续,于纽约市尾段再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沽出42.94亿港元,全日累计沽出金额157.64亿港元,银行体系结馀将于7月10日增加至1,648.9亿港元。

  调查指66%市民支持香港国安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表决通过香港国安法,特区政府随即刊宪实施。香港研究协会昨日公布有关调查结果,发现有六成六市民支持中央在港实施香港国安法,比上次调查增加近一成。

  涉非法集结 三名海关关员拟被革职

  据本地传媒消息,三名海关关员在「七一」期间涉嫌非法集结被捕,海关关长邓以海拟引用《公务员事务规例》列明的试用期条文,将该三名入职未满三年的关员革职,以儆效尤。

  赌王何鸿燊设灵今举行公祭

  赌王何鸿燊5月26日逝世,享年98岁,何家昨日起一连3天在香港殡仪馆一楼全厅设灵,昨日供亲属致祭,今日举行公祭,明日大殓出殡,灵柩将择吉安葬于摩星岭昭远坟场。

  中大:糖尿病人易染新冠病毒

  香港中文大学昨日公布早前利用「门德尔随机化」统计学方法,分析可能造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危因素,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有机会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高危因素,此病症透过改变ACE2受体的表达程度,令患者更易感染新冠病毒或感染后病情会较为严重;中大相信研究结果有望为治疗新冠肺炎带来新方向,并在将来引导更多的验证性研究。

  Topshop将撤出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快时尚市场。继ZARA、H&M、Gap等品牌宣布关闭分店后,另一快时装品牌Topshop亦宣布将于十月关闭中环分店,自此撤走香港市场。

  京对涉藏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实施「对等进入西藏法」,称将对中国政府及相关官员采取签证限制措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响应称,中方对美方有关举措表示坚决反对。针对美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决定,对在涉藏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

  北京连续3天0新增

  7月8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病例32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月11日0时至7月8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在院275例,治愈出院60例。

  安顺坠湖公交司机驾龄23年

  昨日,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生还的16人中,1人出院,其余15名受伤人员正在当地三家医院接受治疗。综合媒体昨日报道,经查询,涉事司机张某钢,52岁,安顺市本地人,从1997年起,驾驶2路汽车共23年。相关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对于涉事司机是否有身体或心理疾病,安顺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办公室人员回应称“具体情况本公司都不清楚”。交通运输部当日发布消息称,要加强公共交通管理,严禁有心理问题以及身体不适的驾驶员开公交车。

  四川广汉鞭炮厂爆炸

  昨晚21点10分左右,四川德阳119接到报警,称广汉市消防南丰镇元盛村5组一鞭炮厂引线车间起火引发爆炸。消防救援人员已赶往现场扑救。今早6时,广汉鞭炮厂爆炸事故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现场专家表示,厂区内存有引线的中转库计划今日上午进行后续专业处置。此次事故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4人轻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美确诊超305万例至少6州单日新增破纪录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截至香港时间今早8时30分左右,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3051427例,死亡132195例。据《纽约时报》数据库统计,全美7日至少有6个州,包括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夏威夷州、密苏里州、蒙大拿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创造单日新增病例纪录。

  世卫:美国仍拖欠2亿美元会费

  当地时间8日,世卫组织发言人表示已收到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报告。记者查阅美国缴费记录后发现,美国连2019年度会费都未缴清,对账单显示美国还有约4128万美元以及约4003万瑞郎的2019年度会费欠款,加上2020年度会费,目前美国拖欠会费总额约9917万美元及约9913万瑞郎,共计约2亿美元。

  哈佛和麻省理工起诉美国政府

  当地时间8日,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表示,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已在当天上午对美国国土安全部和移民及海关执法局提起诉讼。该诉讼寻求临时禁止令以及初步和永久禁令,以阻止执行联邦政府关于禁止参加在线课程的国际学生留在美国的规定。此前,美国政府的规定要求,国际学生必须接受面授课程,否则将面临“包括但不仅限于驱逐的后果”。

  巴西总统府百余名员工感染新冠

  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7月7日宣布其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之后,总统府秘书处表示,截止到当地时间7月3日,已有108名总统府雇员被诊断出感染新冠肺炎,占该机构员工总数(约3400人)的3.8%。据巴西卫生部消息,当地时间8日,巴西新增4457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713160例,新增死亡1223例,累计死亡67964例。

  泰国同性婚姻合法化草案通过

  泰国内阁7月8日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同性伴侣进行婚姻登记,并通过《民商法典》修正案,以确保同性配偶享有与异性夫妻同样的权利。泰国政府副发言人拉差达表示,新的《民事配偶法案》和《民商法典》修正案,将“确保所有性别身份的人都能获得公平对待”。该法案将民事配偶定义为出生性别相同的伴侣,年龄在17岁以上的同性伴侣可以进行婚姻登记,要求必须有一人或二人均是泰国人。

  实用信息

  澳牛周四起停业14天

  位于佐敦的澳洲牛奶公司(简称:澳牛)于昨晚在店外贴出告示,并在社交网页宣布,由9日起至23日暂停营业两星期,直到本月24日才重新启市,以保障食客及员工安全。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