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式談判終達協議 歐盟敲定18 萬億復蘇計劃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在經歷長達數日馬拉松式談判後,歐盟成員國當地時間昨天凌晨最終就史上最大規模經濟復蘇支出計劃達成一致,應對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歐盟經濟造成的嚴重衝擊。歐盟特別峰會通過的協議,總額近2萬億歐元(近18萬億港元),其中包括疫後重建基金以及未來7年的預算案。多個歐盟國家首腦表示,這是歐盟歷史性的一刻。

  無償撥款大幅調低

  上述得來不易的協議被歐洲各國領袖讚許為團結一致的重要信號及疫後復蘇的基礎。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復蘇基金」能應對新冠危機帶來的挑戰。德國總理默克爾說,達成協定時她感到「鬆了一口氣」,形容這是一個「好兆頭」。

  這項財政計劃包括高達7500億歐元(6.6萬億港元)的復蘇基金以及在未來7年撥款約1萬億歐元的預算案。歐洲今次因疫情出現的巨大經濟衰退,是自1930年代以來面臨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這次歐盟峰會原定開兩天,但最後卻開成近20年歷時最長的預算峰會,歐盟27國領袖五日四夜不眠不休。不過,這次「馬拉松式」的峰會差點有始無終,法國曾一度想退出討論,匈牙利也不斷反對議案。此外,有「節儉五國」之稱的荷蘭、奧地利、芬蘭、瑞典、丹麥則步調一致地認為該計劃過於慷慨。最後,在歐盟理事會本屆輪值主席、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努力協調之下才達成妥協方案——原定規模5000億歐元的無償撥款,額度降低為3900億歐元。

  意大利成最大贏家

  「復蘇基金」(亦即「疫後重建基金」)是歐盟27國所通過的計劃案當中有史以來金額最龐大的聯合借款。其目標在於協助遭到疫情嚴重衝擊的國家重振經濟,例如西班牙和意大利。

  未來六年,該基金將提供1400億歐元(約1.2萬億港元)振興西班牙經濟。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該基金就是「歐洲的馬歇爾計劃」。

  意大利則將接收到基金大約28%的援助,相當於2090億歐元(約1.8萬億港元),這筆金額包括810億歐元(約7187.91億港元)的無償撥款以及1270億歐元(約1.1萬億港元)的借貸。意大利總理孔特表示對協議結果「十分滿意」,他強調意大利將把這些資金投入結構性改革,推動多年努力尚未有效實現的經濟可持續發展,力爭打造更為綠色環保、數碼化和具有包容性的國家。他還透露,下一步意大利將成立特別工作組擬定具體方案,盡快向歐盟遞交項目計劃以申請相關資金。

  法國財長勒梅爾認為,歐盟27個成員國當天簽署「復蘇基金」協議意味着新歐洲的誕生。法國政府計劃在未來兩年投資1000億歐元用於恢復經濟。他表示,該項經濟恢復計劃詳細內容將於8月24日提交給內閣部長會議審議,預計其中400億歐元將用於扶持工業生產,200億歐元用於推進生態轉型。

  歐股歐元齊升

  受復蘇基金達成協議利好消息刺激,歐洲股市出現上揚。昨夜,英股中段升0.62%,德股升1.93%,法股升1.46%,意股大升2.4%。

  同日,歐元更創下4個月新高,對美元報1.144。多位策略分析師表示,歐洲達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復蘇協議,正是歐元繼續上漲所需要的,這可能會推動歐元升至多年高點。多年前的主權債務危機幾乎讓歐元區四分五裂,此後歐元一直處於低迷狀態;藉今次利好,預計歐元未來幾個月將重拾升勢,最高可能升至1.30美元。歐盟成員國將首次承銷聯合債券發行,不僅給歐元反彈打了一劑強心針,也對美元在金融市場的霸主地位構成挑戰。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