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倡減稅谷經濟 美股高開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政府正草擬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與共和黨參眾兩院領袖麥康奈爾和麥卡錫會晤商討。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特朗普提出減免薪俸稅,以取代將於月底結束、每周600美元的額外失業救濟金,認為此舉可吸引企業重新招聘,亦會再派發一次現金補助。特朗普會後稱,與共和黨人商討取得很大進展,希望共和黨內部盡快達成共識。

  失業高企增復蘇不確定性

  報道指,特朗普提出延期繳交7.65%的薪俸稅,並非全面減稅,惟亦不排除政府日後會完全放棄追收稅款。不過,不少共和黨人對特朗普的建議持謹慎態度,他們認為因大批國民失業,減免薪俸稅沒多大意義,反而會加重美國債務負擔,應該討論的是將600美元救濟削減到200至400美元。

  有份出席會議的財長鉧欽說,預計600美元失業救濟金不會再延續,同時會有高達1萬億美元商務稅項減免及其他援助,對刺激經濟有巨大幫助,但他沒有透露詳情。據悉,當地時間周二鉧欽將會與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及民主黨參眾兩院領袖舒默和佩洛西會面商討。

  有分析認為,疫情以前所未有方式衝擊美國經濟,上千萬美國民眾在短短兩三個月內陷入大規模失業,雖然5月和6月疫情防控措施放鬆,許多企業活動得以重啟,部分臨時休假的工人得以重返工作崗位,但近期疫情反彈形勢嚴峻,二十幾個州不得不暫停重啟,為經濟復蘇增添了不確定性。摩通CEO戴蒙坦言,現在能做的事情只是「猜測」而已。他說,從基準情形、不利情形到極為不利情形,摩通分五個情景對美國經濟進行了預測。在基準情形下,預計年底美國失業率將接近11%。而在最壞情形下,疫情將在秋季進一步惡化,迫使新一輪大規模停工停產,失業率恐將飆升至23%。

  資本市場上,因對華府出台新一輪刺激措施的利好預期,美國股市得到支撐。昨夜早段,道指報26882點,升207點;標指報3271點,升19點;納指報10818點,升51點,再創新高。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