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創小康】雲南德宏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

2020-08-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7月31日,記者從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發布會德宏專場獲悉,脫貧攻堅啟動以來,德宏累計投入各類扶貧資金129.09億元。經過持續奮戰,德宏州4個貧困縣已脫貧摘帽,18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4.91萬人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6.05%下降至0.31%,4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族脫貧。

  德宏州委書記、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趙剛介紹,德宏是一個集邊境、民族、貧困於一體的少數民族自治州,全省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中德宏就有4個;全州5個縣市中有4個貧困縣、186個貧困村,其中53個是深度貧困村;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19萬人,2014年,綜合貧困發生率高達16.05%,屬滇西邊境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讓德宏摘掉「貧困落後」標簽,貼上新的「美麗富饒」名片,是德宏各族幹部群眾堅守初心、接續奮鬥的目標。

  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161個

  回望德宏5年脫貧攻堅歷程,全州共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161個,其中,集中安置項目116個、分散搬遷項目45個,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4500戶17938人,繼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點配套基礎設施、產業培育、就業扶貧等「後半篇文章」,基本實現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正向「可致富」目標邁進。盈江縣舊城鎮「五和家園」是一個多村合一、多民族聚居的搬遷點,通過後續幫扶,有效解決了搬遷群眾安居、發展、和諧等問題,成為易地扶貧搬遷的成功典範。

  5年來,德宏共新建、改建農村公路4500多公里,實現鄉鎮100%通硬化路、通客運班車、通郵件快遞,行政村100%通硬化路,寬帶網絡和移動4G信號實現全覆蓋,自然村100%通動力電,貧困人口飲水安全保障全部達標。累計發放貧困學生幫扶資金3.44億元,惠及建檔立卡學子11.74萬人次,教育幫扶實現對全體建檔立卡戶及其子女從學前到大學「兩個全覆蓋」。建檔立卡貧困群眾100%參加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門診、住院報銷比例100%達標,重點人群100%享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下一步將建設好「六個德宏」

  趙剛介紹,下一步將緊扣德宏各族人民的所思所盼,建設好「六個德宏」:一是圍繞「沿邊」抓開放,讓全州各族人民在「開放德宏」建設中不斷增強自豪感;二是圍繞「產業」抓發展,讓全州各族人民在「富裕德宏」建設中不斷增強獲得感;三是圍繞「邊疆」抓穩定,讓全州各族人民在「平安德宏」建設中不斷增強安全感;四是圍繞「人心」抓團結,讓全州各族人民在「和諧德宏」建設中不斷增強認同感;五是圍繞「綠色」抓保護,讓全州各族人民在「生態德宏」建設中不斷增強滿足感;六是圍繞「城鄉」抓建設,讓全州各族人民在「宜居德宏」建設中不斷增強幸福感。

  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