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美國政治霸淩 港官顯現擔當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何子文

  美國財政部宣布對多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特區官員實施所謂「制裁」,特區政府、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強烈譴責美國違反國際法的霸凌行徑。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更是國際慣例。美國政府惡意針對香港國安法,對相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不但是粗暴中國內政,暴露其雙重標準及虛偽,而且明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道理、法理上都站不住腳,是名副其實的霸凌行為。美國行徑野蠻卑劣,荒謬無理,引起香港社會的強烈憤慨,但美國企圖干預香港內政的圖謀絕不會得逞。美國愈施壓,中央底線愈堅定,反對派以為靠美國可向中國施壓,更是癡心妄想。

  美國政府聲稱實施所謂的「制裁」,是為了回應香港的國家安全法,這是只是一個完全站不住腳的藉口。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國家的頭等大事,為國家安全立法更是中央政府的事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合法、合理、合憲。

  霸凌行為必將自食其果

  去年持續一年的「黑暴」,暴露了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漏洞,暴徒公然挑戰中央,宣揚「港獨」;反對派政客勾結外國勢力干預港事,制裁香港,這些正說明訂立香港國安法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香港國安法針對包括勾結境外勢力等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是維護香港的國家安全和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美國就香港國安法採取所謂「制裁」行動,再次說明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非常必要。

  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國內政,美國根本沒有權力說三道四,美國對香港的干預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最諷刺的是,美國以及一些西方國家借香港國安法說事,但這些國家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卻多如牛毛、名目繁多,刑罰之重更遠超香港。現在竟然對香港合法指手畫腳,更對香港和內地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完全暴露美國反民主、雙重標準的不堪嘴臉,這樣的行為違反國際公約,美國的霸凌行為必將自食其果。

  對於美國的橫蠻行為,特區政府表現得有理有節,不但沒有被美國的所謂「制裁」嚇到,而且作出了針鋒相對的反駁。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我們維護國家安全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不僅是為了750萬香港市民,更是保護14億內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我們無懼任何威嚇。」她又笑言,自己訪美簽證有效期到2026年,既然本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回應稱,被美國制裁恰好說明他為國家及香港做了應該做的事情,並稱自己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美國制裁只是「白費勁」,更笑稱「可以給美國總統特朗普寄100美元,以供其凍結之用」。

  維護國安沒有退讓底線

  維護國家安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美國以為所謂「制裁」會令特區官員受壓,從而退讓以至屈服,但事實是,在國家安全大是大非問題上,特區官員並沒有退讓底線,反而直斥其非,敢於亮劍。美國等西方國家以及「攬炒派」的無理攻擊和抹黑,正說明香港國安法擊中他們要害,他們現在惱羞成怒,正是肯定了香港國安法的阻嚇力。特區官員對所謂「制裁」的坦然及堅定,以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為重,彰顯對國家忠誠、對香港和港人的政治擔當。

  正如港澳辦發言人提到,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等多名特區政府官員針對美國所謂制裁紛紛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光榮而崇高的責任,他們將無懼任何威嚇,繼續竭力服務國家和香港。我們為這樣的義正詞嚴的回應點讚!特區政府和特首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第一責任人,「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有特區政府的高度擔當,嚴格執法,有中央的大力支持,外國的干預施壓最終必定徒勞無功。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