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真·航拍飛鳥 攝影家帶你翱翔非洲

2020-08-12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非洲動物大遷徙,被不少人形容為「人生必去的朝聖地」。數以百萬計的野生動物,為了生存,必須要做同一件事——遷移。這種壯觀場面,未必人人可以親眼目睹,香港攝影家李秀恒為了原汁原味呈現動物大遷徙的震撼畫面,不惜工本租用直昇機從上而下拍攝飛禽走獸的遷徙情況,透過攝影作品,呈現原始生態的美感。   撰文:Janice   圖:李秀恒


肯亞的馬加迪湖有各種顏色,因為當中除碳酸鈉晶體外,還有豐富的藍球藻古細菌等。

網紋長頸鹿欣賞草原日落美景。

對於熱愛攝影的人來說,會不斷探索攝影主題,將美麗而獨特的景色記錄下來,攝影家李秀恒亦如是。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東非(肯亞、坦桑尼亞)作為攝影師的熱門拍攝勝地,他在過去10年曾踏入當地近10次,可見他對東非的喜愛。

李秀恒於東非拍攝時乘搭的直升機,為了方便拍攝,兩邊的機門均已被拆卸。

高度決定視野
近年,航拍攝影大行其道,但拍攝者只可透過航拍機的鏡頭捕捉影像,而李秀恒這一趟非洲之旅,卻是一次不折不扣的真實航拍旅程。「最近一次去非洲是去年9月,我特意租用了直升機,並提早找來對攝影有認識的機師,先後組織逾一年,為的就是要追蹤拍攝鳥群在非洲上空翱翔的畫面。」他描述,這種真正的「航拍」手法,拍攝過程一點也不容易,為了能捕捉鳥群的動感,兩邊的直升機門均被拆卸,於機內拍攝有一定危險性。不過,高空拍攝卻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一般拍攝鳥類皆是平面角度,或是雀鳥站立在樹枝上,或是仰角拍攝雀鳥飛翔的場景。這次從高空拍攝,鳥群於飛機之下,我在高處俯瞰牠們展翅高飛的情景,與大地景色融合,相當漂亮。」李秀恒鏡頭下的雀鳥恍如天然的抽象畫,無論是飛行還是休憩,配上了自然形成的不同顏色、形態的大地,便成為一幅幅寫意而獨特的藝術品。

從上而下俯瞰雀鳥飛翔的情況,在水面上留下的波紋清晰可見,十分耀目。

一群紅鶴在豆綠色的水面上飛過。

大自然與雀鳥融合,恍如一幅幅抽象畫,足以對比人類的渺小。

關於非洲的交響曲
李秀恒將去年拍攝的飛鳥及過去10年於東非拍攝的作品輯錄成新書《天空交響曲》,為什麼會以交響曲命名?他解答:「在非洲拍攝時,腦海不時迴蕩貝多芬的音樂,回到香港,進行新書編輯時,便決定題目及編輯方向以交響樂為主。」書中目錄特別以貝多芬交響曲命名,分別為《命運》、《英雄》、《田園》和《歡樂》。每個「樂章」對應不同主題攝影,如《田園》是貝多芬為大自然譜寫的讚歌,在其眾多交響曲中最「平易近人」,聽者能聯想到行走鄉間、清風拂面的輕鬆情景。在這章觀者能看到東非的大草原、田園農莊、放牧場景,這些當地人的生活場景正如交響曲予人的感覺——返璞歸真。李秀恒建議觀賞時聽着相關樂曲,能交織出新鮮的視覺感。「疫情當下,大家也許很壓抑,也無法外出旅遊。聽聽音樂欣賞非洲色彩豐富的自然景色,或能令心情變好。」

高角羚作為草原的弱勢群體,稍有風吹草動便成群奔逃。

日落時分大象及羚羊相遇。

分享拍攝心得
坦桑尼亞有最少三分之一的國土劃為國家公園、動物和森林保護區,野生動物的種類與肯雅旗鼓相當,在這兩個國家均能觀賞到動物大遷徙的震撼畫面。在李氏的攝影集內,可看到遷徙時動物被圍攻、逃亡、狩獵、又或是一家大小趴着休息的場景,讓人好奇到底是如何拍攝的。要知道拍攝野生動物相比人物、建築和靜物難度更高,皆因牠們不會保持靜止,甚至無法預知下一步動作,這時候除了耐心等候外,李秀恒還分享拍攝心得:「先要了解不同動物的生活鏈,包括出沒的地方、作息習慣及個性等。譬如獅子必須在晨早拍攝,鏡頭光圈至少要2.8,因為環境較暗,但卻是拍獅子最好的時機,到了中午獅子則會打瞌睡。」除了獅子外,他還拍攝了非洲象、花豹、黑犀牛及非洲水牛,五種動物被稱為當地的五大獸,是極難徒手捕捉的危險野生動物。在李秀恒的鏡頭下這些未經馴服的野生動物展示着原始天性,獅子和花豹不再被困於動物園內、非洲象與小象悠閒地散步,雀鳥在天空中排成整齊的隊列,享受自由的空氣,生活在當地的人們與其他物種共享同一片水土,呈現了人與大自然、動物之間的連繫,令人暫忘疫情,對於想到非洲旅遊的人來說,也有望梅止渴作用。

小烏龜伏在河馬上享受着日光浴。

大象與小象漫步,看似非常溫馨,不過野生非洲象非常兇猛,是當地高度危險的五大獸之一。

棲息於肯亞及坦桑尼亞的馬賽長頸鹿瀕臨絕種。

夕陽下野生動物的剪影非常唯美。

李秀恒早前於分享會上表示,《天空交響曲》內所有攝影作品均是「原汁原味」,因合作出版的《國家地理雜誌》要求嚴謹,不允許修圖。(崔俊良攝)

在東非也能看見肉食動物溫情的一面。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