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高斯」昨晚襲港 本港今年首掛8號風球

2020-08-19
来源:香港商報

   熱帶風暴「海高斯」吹襲,令本港昨日整天都風雨交加,天氣極不穩定。天文台更在昨晚10時40分,發出今年首個8號風球。天文台于今早7时40分,改發八号东南烈风或暴风信号。料今日吹东南风,平均风速每小时63公里或以上。天文台指,「海高斯」正逐漸遠離香港,本港風勢會逐步減弱,當本港不再普遍受到烈風影響時,天文台會在上午11時至下午1時內,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天文台說,初時本港西部地區的風力,仍然較大,又指海面有非常大浪及湧浪,呼籲市民需保持警惕,應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受風暴潮影響,天文台指早上部分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淹浸或海水倒灌。

  8月18日,香港旺角街頭市民撐傘出行。(中新社)

  一日內改掛3個不同風球

  熱帶風暴「海高斯」採取較為接近香港的路徑,並進一步增強。天文台在昨早發出1號戒備信號,下午2時20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與「海高斯」相關的驟雨,昨日開始影響沿岸地區,下午各區都有狂風驟雨,不少地方錄得超過10毫米的雨量。天氣不穩的情況下,不少市民上班或出外都要舉起雨傘,以遮風擋雨。

  在昨晚7時,「海高斯」已集結在香港東南約160公里,即在北緯21.1度,東經115.1度附近,並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0公里,移向廣東西部沿岸。天文台昨晚8時40分已提早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提醒返家路程偏遠、轉折或居住離島的市民應該啟程回家。天文台昨晚10時40分,懸掛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料部分低窪地區水浸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江偉表示,「海高斯」今早會在香港西南大約150公里內掠過。隨着「海高斯」靠近及增強,本港風力有機會進一步增強。海面有大浪及有湧浪,市民應該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天文台指本港天氣轉差,會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海面會有大浪及湧浪。受風暴潮影響,今早部分低窪地區有機會水浸或海水倒灌。星期四間中有驟雨;星期五和星期六天色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

  港鐵列車、輕鐵及港鐵巴士服務昨晚在8號風球下,維持正常服務,直至收車為止。教育局昨日較早時已宣布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智障兒童學校停課。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所有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已暫停,不過部分學校已開始新學年,並保持校舍開放,讓在家中缺乏其他人照顧的學生可以回校。相關學校要實施應變措施,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亦要在安全情況下可安排學生回家。另外,澳門氣象局在昨晚11時半轉掛8號風球。(記者戴合聲、馮瀚文)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