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曝對港進行政治滲透 港美中心已關閉

2020-08-30 10:31
来源:觀察者網

  据观察者网援引香港《文匯報》8月29日報道,港美中心已於近日正式關閉,香港6所大學的校長也均已離任該中心董事。

  報道稱,港美中心於1994年成立,早年的確進行了不少兩地學術交流活動,但隨著美國近年對中國的敵視升溫,該平台被質疑已變質為反中亂港工具。

  例如在2014年違法“占中”前,港美中心被揭露曾多次獲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美國國際事務民主研究所(NDI)資助,支持“占中”頭目舉辦多項造勢活動,更以辯論賽、工作坊等幌子,針對大學生進行洗腦。

  《大公報》今年早些時候也披露,港美中心近年多次參與針對香港學生的洗腦活動,包括通過安插“交流學者”到香港多所大學,試圖操弄大學通識課程,向學生灌輸美式反華思維;通過網絡遊戲及學習項目,將洗腦對象瞄準中小學教師甚至年輕學生。該機構也被質疑是“修例風波”期間,大批年輕人被煽動參與違法暴力的“黑手”之一。

  而港美中心的運營資金,更與美國政府及一眾反華組織有密切關系。

  違法“占中”暴發前夕,亂港頭目陳方安生(右三)、港大法律學院副院長楊艾文(左二)、時任港美中心行政總監侯儒楷(中)等,在港中大舉行活動 圖源:大公網紮根香港中文大學多年的香港美國中心(港美中心),近年頻繁被曝出打著“學術交流”的幌子進行政治滲透,包括操弄大學通識課程、收取美國政府及反華組織資金、煽動違法“占中”等。

  《大公報》稱,港美中心每年獲美官方和各類機構資金至少三百至四百萬港元,這些“金主”輪番出手,包括美國中情局的“白手套”組織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被中國制裁的美國國際事務民主研究所(NDI)、亞洲基金會(Asia Foundation)及多個美國國會直資的基金會。

  此外,港美中心與美駐港澳總領館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系。2014年,香港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廼強曾爆料稱,港美中心包攬香港八所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試圖用美式思想影響香港高等教育,並由美領館從美國物色學者。

  《大公報》指出,自1998年起,美領館成員是港美中心董事局當然成員,港美中心顯然是美國在香港學術界的官方工具。

  值得註意的是,在上述消息陸續被曝光後,香港中文大學今年5月發出聲明,與港美中心劃清界線。港中大強調,港美中心從未屬於學校任何一個教研或行政單位,只是租用校園作辦公場所,並即將搬離。7月29日,港中大更新聲明內容,稱港美中心已經停止運作及搬離該校。

  香港《文匯報》8月29日援引港媒消息稱,港美中心已經關閉。此前,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6所大學校長曾在港美中心董事名單內,但目前均已離任。

  嶺南大學28日回復媒体查詢時表示,嶺大校長與其他大學校長一起應邀擔任港美中心的非受薪董事會成員,並不參與中心的日常運作。城大發言人表示,5月初已接獲正式通知,中心即將停止運作,各董事按通知離任。

  不過香港《文匯報》發現,多名美方人員仍然位列港美中心最新董事名單中,包括美國駐港領事館公共事務科主管Jacqueline Deley、香港美國商會主席Tara Joseph,以及兩名報稱“退休美國外交事務人員”Richard Stites及Lloyd Neighbors。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