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發起設立特殊經濟區自由貿易創新聯盟

2020-08-31 22: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聯合海外特殊經濟區、國內自貿片區創新聯盟成員單位,在深圳前海共同發起倡議,設立特殊經濟區自由貿易創新聯盟。

  據悉,特殊經濟區自由貿易創新聯盟的發起單位包括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尼日利亞萊基自貿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埃及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境外單位,境內單位為自貿片區創新聯盟的 47 個片區或區域。

  據了解,特殊經濟區聯盟將在以下方面加強合作:一是加強經貿合作,包括培育新型貿易形態和模式,聯合組織考察、推介和招商等;二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包括鼓勵成員間在基礎設施領域建設夥伴關係;三是加強金融服務,包括促進多元金融合作,鼓勵政府、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合作;四是推動科技賦能,包括鼓勵成員企業建設科學技術研發和轉化平台,鼓勵區塊鏈技術、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在成員園區的創新集成應用;五是加強產業合作,包括支持聯盟成員開展多種形式的產業合作;六是促進協同創新及政策溝通,包括促進創新及成果共享,加強高標準經貿規則對接和政策溝通;七是建立專業平台,包括推動建立跨境投資和合作項目庫,推動建立專業共享知識庫和專業智庫;八是推動建立對話及爭議解決機制,包括推進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建設,推動構建綜合風險預警機制。

  在此過程中,前海將發揮在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中的核心引擎作用,以一域服務全局,促進各方面積極參與聯盟建設,切實增強企業的獲得感。記者 王娜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