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大交通建設提速促粵桂瓊區域一體化

2020-09-13 08:5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湛江正全力建設廣東省域副中心城市之時,亦按照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的定位標準,加快機場、高速、高鐵等一批大交通項目的建設,為粵西地區打造成新增長極提供有力的支撐,並促進粵桂瓊區域一體化發展。記者近日隨「小康生活·幸福湛江」採訪團走進這些項目現場看到,工人們在烈日炎炎下仍有條不紊熱火朝天的施工作業,保證項目的順利完工並交付使用。
 
  湛江新機場2022年3月投入運營
 
  記者在湛江新機場施工現場看到,機場的施工正在緊張地進行中,目前航站樓主體結構已基本完成。據有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即將轉入機電、裝修施工階段,預計2022年3月底整體完成建設,並具備投產運營條件。
 
湛江新機場施工現場
 
  據了解,作為廣東省第三大國際機場的湛江新機場選址於吳川市境內。機場北靠G15高速、南靠茂湛鐵路,距湛江市直線距離32公里,距茂名市直線距離38公里,可兼顧湛江和茂名兩地的航空需求,輻射整個粵西地區。
 
  湛江新機場定位為國內幹線機場,機場工程飛行區等級為4E(具備起降波音787、空客330等寬體飛機、直航歐美的能力),本期計劃建設一條長3200米的跑道和一條等長平行滑行道,30個停機位,一座建築面積6.18萬平方米的航站樓和相關運行保障設施。總體規劃按近期2030年旅客吞吐量51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06萬噸、飛機起降4.74萬架次規劃。
 
即將通車的玉湛高速公路
 
  根據《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三五」規劃》,廣東將重點打造「5+4」骨幹機場,其中在粵西地區重點推進的就是湛江機場遷建工程。作為粵西地區綜合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湛江機場的遷建對粵西地區進一步完善綜合交通體系至關重要。
 
  玉湛高速即將全線通車
 
  在玉湛高速赤坎收費站建設現場,記者看到路面及交通設施均已完成。據玉湛高速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玉湛高速公路起於兩廣交界處廉江市和寮鎮軍田村,經廉江市、遂溪縣、麻章區三個縣區,終點位於東海島。主線長92.762公里,海田支線長8.17公里,合計100.932公里。
 
正在加緊施工的調順跨海大橋
 
  玉湛高速項目在設計之初,就確立了「鎮鎮有互通」的理念,全線共設置和寮、塘蓬、石嶺、廉江西、龍塘、遂溪、赤坎、湛江西、湖光、湖光主線等10個高速公路出入口,實現沿線每個鄉鎮通高速,為沿線貧困鄉鎮脫貧攻堅鋪就了康莊大道。
 
  項目通車後,湛江到玉林將由現在的四個小時縮短至一個半小時,早上在玉林吃米粉、中午在湛江吃海鮮將成為現實。對於密切北部灣城市群聯繫、加速粵桂瓊區域一體化、強化湛江粵西中心城市和全國交通樞紐城市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調順跨海大橋年內通車
 
  調順跨海大橋是湛江市灣區內環北線和海東新區對外交通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接了湛江新機場和環市區的海東快線。記者在大橋施工現場看到,橋墩主塔已全部封頂,作業於橋面的移動模架現澆箱梁正在施工。據介紹,大橋工程路線全長9.36km。設計速度為時速80km,雙向六車道,一級公路。全線橋樑總長5.020km,特大橋4816.26m/1座;大橋107.26m/1座;中橋97.26m/1座;天橋67.26m/1座;涵洞11座;其中,主橋147.5m+296m+147.5m雙塔雙索麵鋼混疊合梁斜拉橋,塔136.916m。項目自2018年6月1日開始動工,至目前項目路基、涵洞、主橋、引橋施工已全面展開。其中,主橋樁基完成100%,主塔完成100%,主塔完成96%,主橋橋面板完成100%,鋼箱梁製造完成90.6%。目前,工程正按明年春節前建成通車的計劃推進。
 
  該項目負責人表示,調順跨海大橋的建成將形成湛江市重要的東西向主通道,不僅完善了規劃區內路網,同時也構築起了「北連高速,南通港區,西進城區,東接機場」的對外快速連接通道,進一步提升對外交通便捷化,對區域士地開發利用等具有重要意義。(記者李芳)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