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化活動周上的台商們:「我還是來了」

2020-09-19 10:52
来源:中新網

  「我还是来了。」「85后」台商二代、福建省好柿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舜,来到「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参加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

  18日,以「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在湄洲岛开幕。受疫情影响,许多台胞没能跨海成行,但和陈勇舜一样在大陆打拼的台商结伴而来了。

  往年,开幕式上数万人共赴妈祖祭典。今年,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携台胞在祖庙依循古制晨拜妈祖之后,即转往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举行形式简约的开幕式,直接进入台资企业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授牌鸣锣、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推介、对台合作云招商项目线上签约等「高含金量」的经贸合作环节。

  9月18日,两百余名参加妈祖文化活动周的台胞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参加「晨拜妈祖」。 中新社

  推动文化交流,依旧是本届妈祖活动周的厚重底色,吸引台商们远近而来。

  「妈祖对台湾乡亲来说是很重要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孙德聪在开幕致辞时回忆道,昆山台商聚集,很早就名列大陆百强县第一位,「但在满街的台湾小吃和台湾意象中,我们总觉得哪里不对」;直到昆山建成了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妈祖庙----慧聚天后宫,「台商才找到家的感觉」。

  谈及1988年初次「登陆」的印象,孙德聪说,「深圳当时就是个大工地」,「我还是来了」。

  如今,孙德聪所创建的「南宝树脂」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来到湄洲朝圣,他亦乐于挖掘当地大健康产业、鞋业蕴含的对台合作商机,「为台企转型寻找轨道」。

  莆田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木荣也在开幕致辞中细数过去三十余年间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盛事。往昔「破冰」之豪情,与当天十余家台湾妈祖文化机构负责人透过视频连线表达不能同襄盛举的遗憾,遥相呼应。

  李木荣表示,父亲李国镇7岁离莆去台,48岁才第一次返乡。两岸「冰封」时,父亲与故土联结唯有一条铭刻故乡地名「福建莆田清峰村」的金链。眷眷怀顾,他与父亲回到莆田后,非常乐于投入推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

  如今,每年来到湄洲朝圣旅游人数有680多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就有30多万人次。

  「两岸交流点滴成涓。」李木荣说,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典范。

  突出经贸融合成为本届妈祖活动周的一大亮色。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历数,如今莆田设立了全国首个国家级生技和医疗健康类对台经贸合作载体平台——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建成大陆首个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实现对台商贸海运航线常态化运行,启动对台铁矿石中转业务等,「莆田正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说,全国台企联作为唯一全国性台商组织,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妈祖文化为纽带,为深化两岸同胞亲情、促进两岸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携手努力。

      作为海峡论坛释放的经贸利好,好柿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在莆台企当天获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授牌。陈勇舜表示,他自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曾回南投当农民,前几年回到福建仙游接管父亲创办的好柿多农庄。今年疫情所迫,回台过年的他直到五月才返回仙游。

  「我还是来了。」陈勇舜说,「我的青春和500多亩柿子,都在这边。」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