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會冀教育局檢視目前中小學課程的不足

2020-09-23 16:58
来源:香港商報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向教育局提交最後報告,提出多項方向性的建議,教聯會表示大致贊同專責小組提出改善優化學校課程的理念和方向。不過,近年香港教育環境急速變化,對學校課程有不少新需求,而報告所提出的建議,似乎未能恰當切合目前社會發展情況,不免予人脫節的觀感。

  為此,教聯會期望教育局及課程發展議會在參考專責小組報告的同時,亦檢視目前中小學課程的不足,包括國安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等方面。同時,隨著網上教學成為教育新常態,當局亦須在課程方面更新有關內容,並為業界提供足夠資源,支援教師做好「停課不停學」。

  教聯會原則上贊同維持高中課程四個核心科目的安排不變,並同意報告就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作出精簡建議,惟刪減力度不足,期望當局進一步刪減新高中核心科目的課程及課時,釋放高中學生選修學科的空間,拓寬涉獵的知識層面。至於個別選修科目,這份報告並未有觸及,該會促請當局盡快全面展開檢討,特別是企會財科、中史科及旅遊與款待科的課程及考評安排,以鼓勵更多學生修讀相關科目。

  另外,報告沒有觸及改革通識科評級,教聯會認為這方面有修訂的空間,因為不同考生在一條試題上的作答水平表現,未必會有六個等級(第2級到第5*)的高低區別,故該會建議當局可參考應用學習科現行的三級評分制,將通識科的評級簡化為「不達標」、「達標」,以及「達標並表現優異」三個等級。

  至於價值觀教育,教聯會認為報告僅提出更新課程架構和提供更多教材示例等措施,並未能觸及核心問題,而且亦未能緊貼社會最新情況。該會指,香港教育制度以考試為主導,過分重視學術知識傳授,忽略了學生品德價值觀的培育,現時學校價值觀教育不少缺失,包括缺乏系統性、課程內容過時等,對下一代的影響逐漸浮現,建議全面檢視現行德育及品格教育的課程架構、內涵及模式,確保能夠切合學生的需要。同時,政府應在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加入更多《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及守法的學習內容,讓學生在知法守法的基礎上達致全人發展。

  最後,報告提出教育局與考評局就考卷擬題、審題和評核加強共識和通力合作。此舉為確保課程目標和理念與評估一致,踏出了必要的一步,建議兩部門盡快理順相關分工及細節。同時,本會呼籲局方盡快檢視擬題及審題機制,從而確保試卷的質素,避免通識科及歷史科試題不恰當事件重現。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